容祖兒最新專輯「薛丁格的貓」融合哲學與科學 ; 歌曲「不配」登上VIP音樂榜

容祖兒最新專輯「薛丁格的貓」融合哲學與科學 ; 歌曲「不配」登上VIP音樂榜

容祖兒的第18張廣東專輯,當中包括多首已獲獎的歌曲如: 「Pretty Crazy」,「東京人壽」,「心之科學」。大碟推出前,更曾在網上舉行了大碟首唱會,讓歌迷率先感受每首歌的感染力。大碟專輯名稱顧名思義採用了物理學家薛丁格之思想實驗,以隨機性令實驗中的貓處於生存及死亡疊加狀態中。而這個實驗除了是物理學外,更大可看成是一種心理或哲理學,一件事情的發生,隨著當中的經歷及環境影響而所產生的效應及結果亦不一樣。大碟中的歌曲亦是與主題非常貼切,每首歌都能帶出一個在愛情或人生上的思考問題。

 

剛在VIP音樂榜上榜的「不配」,簡單聽起來就是一首傷感的分手情歌。

「是兩種命,是兩種人」其實歌中所帶出的是一對本恩愛的情侶,在生活中各有着不同經歷,繼而所產生的結果也不會是絕對。「要轉身,只好轉身。」 最難的是話別,落得同情更難堪;只有合久必分,沒有分久必合的道理;我們注定會愛上別人,只要夠毅然決然;繼續沈淪不代表會雨過天晴;我們都不配辜負彼此曾經的付出。 轉身,就是最好的體面!

為了完整和深刻的表達旋律優美的「不配」,容祖兒親自操刀執導MV,決定以現代舞的方式去完成這一次關於遺憾之美的表達,令到歌曲的精髓更能直擊靈魂且感動人心。 同時,兼任歌者與導演雙重身份的容祖兒,更完整的將歌曲的靈魂注入兩位舞者的體內,演繹事過境遷後,回望過去的脆弱與堅強、逃避與面對的種種面向。

 

容祖兒 Joey Yung《不配》(After All These) [Official MV]

愛情是兩個人親身從決定開始、用心經營、學會包容、互相配合才能達到二合為一的境界。 這就像兩個人合力跳一支優美的舞蹈一樣。 在彼此每一次的磨合、歡愉、失望、等待、快樂和悲傷之中,皆是經得起時間和現實的考驗才能懂得的智慧。雖說,曾經身歷其境的人,都已心知肚明。 但是,生活經歷越來越多的容祖兒,這次將情歌的結局交給你來決定和譜寫。 希望借著這首歌鼓勵每對分開的情侶,有一天重逢時會豁然開朗,依然帶著過去的回憶和情誼,繼續把對方當成不可或缺的朋友。在不斷成長的階段中,當你回看過去的經歷,有點豁然是因為「如果當初不選擇那個角度,就不會導致後來不如意的結果」。 同時,又有點後悔是因為「如果當初不是這麼的看事情的話,就不會發生後來的情緒擊潰。」有點豁然和有點後悔,就是成長的必經過程。 誰不是在選擇中長大?

大碟其他歌曲包括「辛苦你了」為非常”容祖兒”系列,相信不少祖兒歌迷聽到這歌也會把詞代入祖兒身上,無限回憶湧上來,一方面替祖兒開心,另一方面會擔心她。「愛你愛我」為「Pretty Crazy」後的另一首輕快歌曲,聽出甜蜜。其他歌曲包括「一種永遠」,「明天見」,「悲觀生物學」,及「煙花紀」也會聽出一種矛盾但又感動的感覺。

容祖兒 Joey Yung《辛苦你了》 [Official MV]

 

小瑜

小瑜: VIP音樂榜共同創辦人。曾為澳門最年輕演唱會出品人,期後為推動好音樂,放棄幕後工作投身幕前,希望以第一身身份體驗幕前的需求。現為澳門230藝術創作協會副會長,簡約娛樂(國際)公司總監,清遠電台-北江原創音樂榜顧問,新音樂榜-大灣區顧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