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林家亨:  Rivian崩盤累全行 電車狂潮要收斂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林家亨:  Rivian崩盤累全行 電車狂潮要收斂

美國股市昨天繼續下滑,道指再跌313點,納指跌至七個月以來低位,報跌186點。 美股近期跌幅雖然大,但係比起電動車新貴Rivian 由兩介月之前高位至今跌了64個%,似乎是小巫見大巫。

筆者在11月12日曾經警告不要追入美國電動車新貴Rivian,當天的收市價是129.95元, 昨天的收市價是65.02元。

Rivian 的下跌早已有徵兆,因為它是被兩大股東Amazon及福特汽車催谷上市而成的,本身已是先天不足。Amazon大股東貝佐斯經常被Tesla大股東馬斯克嘲諷是跟尾的競爭者,兩人間己早有恩怨,當Tesla股價大升,馬斯克財富漸追過貝佐斯時,貝佐斯便投資Rivian上市,企圖搶奪對方電動卡車的生意。而Rivian 在2019年在與美國大龍頭通用汽車快要達成合作協議之前,被福特汽車以更優秀的條件搶去合作關係,福特汽車遂成為Rivian第二大股東,但當年促成合作的中間人福特汽車總裁Joseph Hinrichs 在2020年3月份退休, 繼任者CEO Jim Farley卻不喜歡與Rivian合作, 認為福特本身發展的電動汽車更勝於Rivian,加上Rivian的電動貨車在定價上高於 Tesla的 Cybertruck,未來在市場競爭上是處於劣勢,所以福特汔車在後者上市之後一星期便宣佈與對方脫離合作關係,上星期 Rivian的CEO Rod Copes 更加宣布辭職,令Rivian在業務推廣上的執行風險突然爆發,其大股東 Amazon 之前曾向它訂購的十萬輪貨van 之交貨日期有可能延遲。而更雪上加霜的是,Amazon 在數天之前宣布與歐洲大汽車企業Stellantis 合作,成為Stellantis旗下的 Ram ProMaster首個大型企業客戶。這個行動顯示 Amazon 未來不會完全依賴 Rivian的製造電車能力,故投資者離Rivian而去,股價拾級而下。 這個經歷,可能短期影響投資業界對電動車股價的前景。

 

林家亨

國農證券董事總經理

林家亨在香港從事股票研究二十多年,專門分析美股及港股,是極少數能準確分析過去二十多年。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創會主席,現為「永遠名譽會長」。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圖片來源:網絡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林家亨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會長 #國農證券董事總經理 #比亞迪 #1211 #Rivian #Amazon #褔特 #Cybertruck #Stellan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