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外媒傳聞報導手法值得相榷 生科股博撈底不宜早於周五 (2021/12/16)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外媒傳聞報導手法值得相榷 生科股博撈底不宜早於周五 (2021/12/16)

昨日 (12月15日) 恆指出現令人異詫的走勢,上午仍升近50點 (23,635 → 23,684點),下午卻跌逾260點,最終倒跌215點,收報23,420點。

如此倒跌收市的戲劇性發展,亦見於周一 (12月13日),由最多升近390點 (23,996 → 24,385點),最終變成倒跌逾40點 (23,996 → 23,954點) 收市。

由上周五 (12月10日) 計起,恆指已錄得四連跌,防線一再下移,先是失守24,000點,繼而是23,800點,如今連23,500點亦告失守。其中最關鍵的是23,800點,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連續四個交易日高位在23,800點之上,但均收於其下,是具技術面參考性的前阻力位。

南向資金連續十六日淨流入
於12月7至13日連續五個交易日則收在其上,本已成了支持位,不過隨著內房股、物管股和濠賭股自周一起配合利淡消息均見沽壓,市場近期便著眼於港股的負面消息之上。

就算自11月24日至今港股通的南向資金已是連續十六個交易日錄得淨流入,並且金額不斷增加,仍無助改變偏淡的港股投資氣氛,昨日收報23,420點,是去年9月30日以來第二低收市位,較期內最低收市位23,349點 (僅見於今年12月6日) 相距僅約70點,另較11月30日的期內低位23,175點相距亦不到250點,在今年餘下日子「破底」風險顯著增加。

買方賣方角力情況非常激烈
留意12月1日開報23,595點和12月14日收報23,635點,只差40點,所以觀察月線圖,12月份截至本周二陰陽燭形成「十字星」,理解為是好淡爭持的局面。按上述分析,內地資金不斷買入港股,可見外資在積極沽出港股,並且角力情況非常激烈。

昨日上午恆指見升,令月線圖由十字星變成陽燭,當時買方動力稍勝一籌;不過昨日最終倒跌收市,陽燭變陰燭,轉成賣方動力佔優。留意藥明生物 (2269) 成為表現最差恆指成份股,跌逾19.00% (97.95 → 79.10元),配合昨日近八成生物科技股見跌,除了藥明生物,還有七隻生科股跌逾一成。

美國商務部對報導未有回應
當然表現最差的是藥明生物,但同系的藥明康德 (2359) 也跌逾19.00% (161.60 → 130.80元),而上述八隻股份跌幅介乎10.95%至19.25%,其中五隻的市值超過百億港元,按12月15日收市價計算,撇除藥明生物約3,362億元,餘下四股介乎約145.50至727.06億元。

生科股的大型股份見顯著捱沽,相信與昨日下午市場上出現的消息有關。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商務部計劃於今日 (12月16日),將逾20間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當中包括部分生物科技公司。然而,筆者留意當市場想求證時,商務部則對此未有回應。

至於內地《科創板日報》報道,藥明康德相關人士回應指目前公司經營情況一切正常。按筆者理解,因商務部未有回應,只宜將上述《金融時報》的報道視為「傳聞」,表示港股昨日又因外媒的傳聞報導手法被狠沽。

不過有別於之前的傳聞方式報導,今次有確實日子列出,所以消息是否屬實,今日便有分曉。誠然對於進取投資者,即或有意在生科股「博撈底」,除非已見商務部今日在港股交易時段內表明否認傳聞;否則應等到周五 (12月17日) 開市前,商務部也未有表態,令傳聞不攻自破,再考慮進場為佳。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