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經濟難承受第二波封鎖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經濟難承受第二波封鎖

正當港澳兩地新冠肺炎疫情有緩和跡象、限聚令逐漸放寬,粵港澳三地政府開始研究放寬出入境限制及設立「旅遊泡泡」的時候,新冠疫情似有第二波爆發之勢。除香港和北京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群組外,日本、韓國和美國等國家的疫情也有回升跡象,因而引發了全球對第二波疫情的憂慮。惟全球經過近半年的「封關鎖國」式的嚴格隔離措施後,各國經濟已元氣大傷,現時難以再承受第二次封鎖,因此現時各國政府在研究如何在防範病毒再次大規模爆發的同時,還要考慮如何避免經濟再因防疫而陷休克的問題。

從現時南美洲和星馬泰等東南亞地區的感染數字來看,新冠病毒相信不會像2003年的「沙士」病毒那樣隨着進入夏季氣溫升高而消失。同時歷史經驗亦告訴我們,全球範圍大流行的病毒疫情,如西班牙流感和豬流感等,通常會出現第二波,甚至是第三波爆發。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預計,新冠疫情夏天時仍會持續,冬天或再有新一波爆發;部份較悲觀的世衛專家則預計,疫情可能延續4至5年。所以,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全球再次實施全面性的封鎖隔離措施已變得不切實際,更可能會對經濟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筆者認為,現時最合理的解決方法,就是在逐步解除封鎖措施,恢復人員來往和經濟活動的同時,盡力防止第二波大規模爆發。要知道,由於病毒在短時間內無法消失,如何在疫苗問世前與病毒共存,並盡可能將其對社會和經濟影響降至最低,才是下一階段防疫抗疫應考慮的重點。所以,第二波疫情的挑戰,不在於有沒有出現個別的新增感染案例,而是在於其規模是否受控,以及能否掌握詳細的傳播鏈信息。

須知道,在疫情出現之初,IMF等組織已預計,疫情將對全球經濟造成極大打擊,但如果只有一波疫情,全球經濟還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時觸底,然後逐步向上回升。可是隨着第二波疫情爆發的機會升溫,世界銀行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恐萎縮5.2%,創150年來最慘紀錄。

世銀還警告,若商業活動因受疫情影響而持續不振,未來經濟堪虞。面對病毒不會馬上消失的現實,若不因時制宜,仍延用發現「個案」即全面封鎖的防疫策略,恐怕將會對經濟及民眾生活造成更嚴重的「二次傷害」。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