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文蔚首張Visual Album《The Voyage》重返《喜劇之王》取景勾起集體回憶

國際天后莫文蔚(Karen)去年憑冠軍歌〈呼吸有害〉「回歸」香港,並假紅館舉行自己最後一個大型巡迴演唱會的尾站演出,但Karen並未真正的停下來,除了不時在社交平台與粉絲交流之外,原來她一直為自己的全新廣東專輯 《The Voyage》 Visual Album(影像專輯)實體版出力,而這張期待的限量珍藏版CD 將於今天隆重面世!

對於碟名「The Voyage」的來由,Karen 表示:「其實人生就是一個旅程,我就在音樂路上一直走,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風景,都是透過音樂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我的起步點在香港,可是出道以來,大部分時間都去了其他地方工作,直至去年推出〈呼吸有害〉,這首歌好像把我『帶回家』,我很開心相隔這麼多年重返自己的起步點,看到很多熟悉的臉孔,最窩心的是我的粉絲一直在等我回來!」問道為什麼會想做影像專輯,Karen 認為現時只能用聽的音樂的專輯是不夠的,故此決定以visual album 的概念去籌備這張專輯;她又表示,當中有不少幕後鏡頭,會有她想對歌迷說的話,也有老公 Johannes 的出現,Karen 提醒大家要花點眼力才能找到。


其實 Karen 這張全新廣東專輯,由構思到籌備、製作再到推出,花上一年多的時間,雖然早前已推出數碼版本,可是不少歌迷都渴望能擁有一張「實實在在」的專輯,所以在 Karen 於今年6月舉行的香港站巡唱中,優先開放給歌迷預購,專輯鐵定於今日面世,為一直引頸以待的歌迷們帶來喜訊。

碟中收錄 8 首歌,可算是 Karen 上半場的 8 個章節,各有主題,其中最具話題的,必數電影《食神》插曲〈初戀〉,今次首次推出正式版本,Karen 指:「其實我等了這個機會好久!因為當年拍《食神》,這首歌在最後一場戲,作為一個配樂出現,我好像只唱了chorus(副歌)的一小段,亦只放了在電影裡,從來沒有完整地錄這首歌,總覺得欠了點甚麼。加上多年來,有不少歌迷向我投訴,怎麼沒有翻唱這首歌,終於等到出《The Voyage》這張專輯的出現,我和團隊決定在專輯中收錄一些想重新演繹的經典歌,所以第一首便選了重新演繹〈初戀〉。」被問到相隔多年再翻唱,感覺會否有不同,Karen 笑言:「不會呀,我每天都處於初戀的狀態呢!」乘機放閃了一下。

除了《食神》,Karen 在《喜劇之王》中的演出也深入民心,所以在今次的專輯中,也特別翻唱了該片的主題曲〈The Way You Make Me Feel〉,她更拉隊到當年的外景取景地石澳健康院,安排樂隊現場演奏,進行現場收音錄製和拍 MV。 相隔多年重遊舊地,Karen 不停比讚,還回憶指一唱〈The Way You Make Me Feel〉,很多畫面都在腦海中浮現,感覺就好像昨日發生的一樣。她又指當地有太多難忘的回憶,加上拍攝時可以吹著海風,而且跟工作人員合作愉快,她頻呼「好爽」!同樣來自《喜劇之王》的〈戀一世的愛〉,亦有收錄在今次的專輯中,這次重新編曲的新版本,在副歌的多部合唱特別花心思設計,製作人 Edward Chan 和音樂人 Cousin Fung 特別精心雕琢和音部份,襯托 Karen 溫婉動人的歌聲。

此外,話題作〈婦女新知 2021〉也收錄在新專輯中,當年的 Karen 在〈婦女新知〉歌詞中教大家 Tiramisu 的做法,雖然 2021 版本的歌詞,由Tiramisu 變成了豉油雞,今次在實體專輯裏更特別公開自己當年學做 Tiramisu 的食譜。「因為以前我在意大利留學,第一件事就是學做Tiramisu,更寫了在歌詞中,不久前我找回30年前的手寫食譜,肯定要跟大家分享。」

Karen 在專輯中還留言給歌迷,感謝一路的陪伴:「在我已經完成的上半場旅途中,感謝你們沿途一直相伴,給我力量和勇氣,完成一次又一次不可能的任務,每步都留下了深刻的足跡。如今能夠圓滿地回到最初的起點,為我的下半場展開序幕,發現原來你們一直在這裡,從未離開過,我實在心存感激。」

另外,在剛過去的中秋節,Karen 獲邀到「離月亮最近的地方」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參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她在會上首度獻唱〈這世界那麼多人〉,以一身紫色蝴蝶結長裙現身的她,即時成為全場焦點。Karen 拿著一支藍花楹與舞蹈演員唯美互動,優雅演出壓全場。為了今次的演出,與主辦單位多次溝通和認真準備,能獲得觀眾的喜愛,她當然覺得十分值得。對於中秋,Karen 認為是個充滿愛的日子,一家人可以團圓共聚,絕對是別具意義。雖然今年中秋撞正 Karen 母親的生日 (9月21日),因工作關係無法與母親共度,但她心念母親,特別在Instagram給莫媽媽隔空唱了生日歌。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