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嚟開股 | 聶Sir股評:國美重奪市場地位的起點,佈局線下新零售生態圈。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嚟開股 | 聶Sir股評:國美重奪市場地位的起點,佈局線下新零售生態圈。

繼中國加強互聯網信息監管及進行反壟斷調查後,美國亦積極進行此方面的工作,而首先尋求自我審查作出突破的是全球市值最大的電商平台亞馬遜公司,繼對海外跨境電商進行「封號」的同時,又公佈大型線下實體店開設計劃,準備在未來積極進行線下佈局。互聯網巨頭這一下部署,正代表著甚麼?

線上線下無邊界,虛實共融在一體,世界進入「新零售」時代。新零售,指向的不再是線上平台的無極限跨地域跨時空的擴張,而是線上線下的無縫連接,二合為一。線上平台在科技賦能下,營銷效率高、成本更可控,但無序的數據應用可能造成巨大的社會風險,監管嚴控是早晚的事。再者,線下門店的生活消閒娛樂功能難以取代。

國美零售 (00493.HK) 在大股東的精心部署下,線上線下雙平台融合發展的價值和潛力正持續提升。國美憑藉持續優化其雙平台新零售生態系統、精細化供應鏈優勢、覆蓋全國的物流網絡及專業化服務,零售服務能力得以大幅提升。期內,公司整體銷售收入達260.4億元 (人民幣‧下同),同比上升37%;綜合毛利達37.1億元,同比上升67%;綜合毛利率穩步回升,同比上升2.7個百分點至14.3%。反映國美絕對有能力突圍而出,重奪其市場地位。

為進一步擴大市佔率,國美以線上平台「真快樂」作前鋒,打破缺口。今年上半年,國美網上平台「真快樂」實現顯著增長,平台購買人數同比約10倍增長,購買商品總數及訂單數同比約4倍增長,活躍用戶數量呈近3倍同比增長,會員複購率約30%,月平均複購人數同比增長約10倍,庫存量單位 (Stock Keeping Unit, SKU) 突破60萬,其中90%來自於非家電領域,產品豐富度不斷提高。

在全國門店佈局中,國美以輕資產形式為主導,且基於國內三線以下城市的消費市場滲透率較低,增長空間廣闊,積極開發低線市場藍海,採取「先大後小,先縣先鎮,以縣拓鎮」戰略,於2021年上半年新開縣域店近600家,並計劃全年新開店1,000家。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線下門店總數近3,900家,縣域店達2,556家。同時,國美靈活運用社交化的方式,以線下門店員工為種子用戶,網格化組建社群,迅速擴大會員體系。國美新建社群超過18萬個,累計社群近100萬個,累計社群成員數量同比增長30%,線上線下會員達2.28億。

線上線下深度融合 打造商業集約式發展生態圈
目前,國美已通過「一店一頁」實現線下門店與線上「真快樂」平台的導流互動,並面向所在區域範圍1至8公里內社區家庭客群,提供「模式+能力」輸出,實現多業態、全渠道、全場景高性價比消費體驗。

在線下方面,國美網格化覆蓋的線下門店網絡包括五類主力店型︰城市店、商圈店、區域店、社區店及社區驛站,分別為1至8公里內社區家庭客群提供家生活解決方案。截至2021年上半年,線下門店展示總面積達511萬平方米。同時,國美還將積極向「一店多能」轉型,以「場地複用、分時複用、設備共享、服務共享」為四大原則,提高空間資源使用率,實現空間維度上的共享經濟,並打造都市中的「社交客廳」,迎向10萬億「家‧生活」賽道。

策動城市展廳計劃 加固國美的護城河
在上述的各類門店中,城市展廳店的資金需求最大,而國美大股東為支持公司創造其新零售的黄金時代,近日亦已進一步落實城市展廳建設計劃,並通過高溢價股份增持來推動有關發展。於8月13日收市後公司已發通函,將於9月6日為大股東擬高溢價每股2.11港元大手增持公司股份進行表決。增持成事將助力國美不用動用流動資金便可取得三處位於北京和長沙的大型物業,包括國美商都、湘江玖號及鵬潤大廈的最長19年、合共總值約179億元人民幣的租賃權。

獨立市場顧問Glass Lewis及ISS近日均就此協議發表獨立報告,表示對此租賃協議所作出的建議並無異議。Glass Lewis表示對公司投下信心一票,認為這次的交易及其條款對公司和股東都是公平和合理的。而ISS亦認為以高溢價代價股份的配發來取得三個物業的長期租賃,可大大降低公司未來在租賃上的資金需求,有利支持業務持續擴張。Glass Lewis及ISS均建議對此租賃協議及相關議案應投下贊成票。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菲嚟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