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切莫神化基金經理 應尋求認清股市本相 (2021/08/12)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切莫神化基金經理 應尋求認清股市本相 (2021/08/12)

從7月26和27日連續兩個交易日恆指均跌逾1,100點,於7月27日收報25,086點,險守25,000點,錄得自2020年11月5日以來最低收市位,事隔近九個月,市場上一片愁雲慘霧,有評論更看淡至22,000點,回到去年3月環球疫情恐慌水平。

昨日 (8月11日) 恆指則收報26,660點,相對7月26日歷時僅約半個月,那些看淡後市的言論、基金減持中資科技股,以及外資不再投資港股的傳聞,彷彿消聲匿跡。

大家不妨留意這些傳聞的報導,用上的字眼多為「有消息指」、「外報引述」或「有內部人士提醒」等,報導來源可用一個「虛」字作總結。

愚拙的行為在重覆發生
負面消息總是在股市表現欠佳持續湧現,倘若有投資者在7月最後一週對這些消息看得太認真便輸了。

例如是凱西‧伍德 (Cathie Wood) 掌舵方舟投資 (ARK Invest) 於7月27日減持了騰訊控股 (TCEHY.US) 和平安好醫生 (1833.HK) 等中國公司的股票,並且旗下的ETF當日還拋售了拼多多 (PDD.US)、京東 (JD.US)、美團 (3690.HK)、BOSS直聘 (KZ.US) 和比亞迪股份 (002594.SZ) (BYDDY.US) 的股票,該基金截至7月28日對中國公司的配置比例從2月份的8.00%降至0.32%。

有港股投資者是因以上消息在當週清倉,現在大家看到此例子或許感到很「攪笑」;但「因壞消息而沽在低點」大家看為愚拙的行為,卻是不斷在重覆發生。

高揸低沽錯誤操作模式
事實上,基金經理在投資上沒有必然的優勢,跟普羅大眾的投資者,可謂沒有分別。若是一個藉藉無名的投資者在今年2月恆生科指於10,000點之上持有大量中資科技股,今年7月底科指在6,500點以下而上述持股近乎清倉,大家對此投資者的操作有何評價呢?

難道結論不是「高揸低沽」的大忌操作模式嗎?而上述方舟投資例子,截至7月28日對中國公司的配置比例從2月份的8.00%降至0.32%,正正就是「高揸低沽」,分明就是錯誤的操作模式,看來因為伍德帶著「女股神」稱號的光環,市場便對其「高揸低沽」視若無睹。

訊息牽動情緒投資易錯
這正好道出市場上出現的一種歪風,就是「對人不對事」,對於同一件事,我們所喜歡的人和不喜歡的人 (甚至是討厭的人) 做出來,評論往往是截然不同。

對於事情的本質或定性,無數人早已被立場所凌駕,或許在獨處的時候,起初良心還是讓我們能明確分辨是非黑白;但在對外的時候,不少人卻選擇以立場作優先考慮,是非黑白變為其次,久而久之這等人便成了一個「自欺」的人,但願我們不是其中一份子。

如今資訊交流澎湃的時代,對於在股市中出現的各項訊息,我們更應冷靜看待,否則受情緒牽動,容易在不合宜的時候買賣股份。

回看恆指,已錄得三連升,並見8月10和11日分別收報26,605和26,660點,均收高於26,500點,確認突破26,000至26,500點的橫行區頂部。誠如8月5日發佈市評文章時表示,當企穩在26,500點之上收市,恆指短期上升空間有兩個參考,分別是20天和250天線。

於8月11日相對處於26,642和27,263點;較前文寫到於8月4日處於26,934和27,231點,分別低了292點和高了32點,反映20天線在下行而250天線在上行。

因此,於8月11日恆指收市位雖已突破20天線,但作為後市利好訊號顯然說服力欠奉。參考7月23和26日出現的下跌裂口,介乎27,222至26,878點,後者較8月4日的20天線位置還要低。

這樣看來,這個下跌裂口的參考性較20天線更高,本週餘下兩個交易日 (8月12和13日),恆指能否收高於26,900點,可視為港股能否續升的關鍵。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菲嚟開股 #凱西‧伍德 #Cathie Wood #方舟投資 #ARK Inv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