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中歐班列競爭力漸強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中歐班列競爭力漸強

最近,內蒙古鄂爾多斯首次開行中歐班列;鄭州亦在雨災後復開中歐班列;粵港澳大灣區更是開出了今年第200趟中歐班列……等,這一列列被形容為一帶一路沿線的「鋼鐵駝隊」,頻頻在新聞報道中出現,彰顯着中國與歐洲之間通過鐵路運輸的貨物貿易,正是方興未艾。

據統計,截至今年620日,中歐班列已經累計開行超40000班次,打通了73條運行線路,至少匯集了中國56個城市的貨物通過西、中、東三線,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60多個城市,運輸貨品達5萬多種。

比海運省時 較空運慳錢

猶記得,在中歐班列開通之初,有不少評論對這條運輸路線並不看好,理由是它既沒空運快捷,費用又不及海運低廉,兩頭不討好。在中歐班列開通的最初幾年,的確曾因班次不多而被冠上了「冷灶王」的稱號。

世事難料,一場新冠肺炎疫情,令中歐班列所擁有的優點充份顯露出來。事關受到疫情的打擊,全球飛機班次劇減,導致貨物空運量急降;至於海運方面,由於中國內地的疫情控制較其他國家地區出色,能夠早日復工復產,產品出口在全球「一枝獨秀」,加上海外大部份國家、地區的貨櫃碼頭因疫情影響,而未能正常處理貨物起卸,出現嚴重積壓,以致「一櫃難求」,在「鬥搶」的情况下,結果就是使海運的費用較以往暴升310倍不等。

就在這個時候,中歐班列自然成為了進出口商眼中的最佳選擇。根據部份公司反映,中歐班列比海運節約近三分之二的時間,較空運航班節省約近50%費用,甚具競爭力。以廣州到歐洲的貨物出口為例,以往走海運耗時45天,若經中歐班列只須15天,大大縮減了交收期,讓資金回流更快,經濟效益明顯。

隨著鐵路運輸的依賴度提升,回程貨物量亦隨年增加,如德國啤酒、法國紅酒、白俄羅斯的牛排、西班牙的全麥餅乾等,都經由中歐班列運輸至內地多個內陸省份,從而使其運費與傳統海運費用之間的差距不斷縮小,目前只是海運費用的1.65倍左右。

勢成一帶一路大動脈

未來,隨著跨境電商普及化、報關查驗自動化、貨櫃規格標準化、鐵路運輸高速化,中歐班列方便、快捷、性價比高、安全和穩定(不受天氣影響)的優勝之處將更突出,故必然會愈來愈受歡迎,成為一帶一路的大動脈。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資料來源:頭條日報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圖片來源:網絡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贊助商:富元證券
三分鐘極速線上開戶連結:

https://hk.fyact.com/new-open-stock.html?channelId=1019&utm_medium=SKYFINANCE&utm_source=3rd-zhuce

#恒聲集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李秀恒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