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菲一般講股 | 邵志堯:中國四大名著的商業啟示。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邵志堯】中國四大名著的商業啟示。

作者:邵志堯

中國四大名著-吳承恩的「西游記」、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施耐庵的「水滸傳」和曹雪芹的「紅樓夢」都能帶給我們不同的商業啟示,隨著年齡增長,讀者會按上述次序代入某些角色和橋段,年輕人很難理解紅樓夢世態炎涼的勢利,近黃昏的人也很難再有西游記的激情。

西游記-顛覆世界
年輕人為什麼喜歡西游記,因為主角未被收復成孫悟空之前的齊天大聖,是一個可以呼風喚雨、法術無邊的小伙子,敢於挑戰既定的商業模式,顛覆市場靠破壞式創造,像今天的互聯網企業和幣圈世界,事情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被收復後變了初創團隊一樣,要磨合隊中各成員,發揮員工不同長處才能令企業走得更遠。

三國演義-經營管理
商業世界爾虞我詐,年輕人進了職場一段時間肯定能感受得到,魏蜀吳三國各有不同理念,各有為主子賣力的追隨者,書中有不同案例如:草船借箭是一本融資教科書、桃園三結着是一本願景說明書、隆中對是一本營運企劃書,這本名著揉合了工商管理所有學科。

水滸傳-收購合併
水滸傳的壯大是靠不斷的收購合併,由第一代話事人王倫被敵意收購換成晁蓋,及後再由新加盟的盟友宋江繼承寨主之位,再經他賣盤給朝廷,是一部收購合併的血淚史,提醒大家在股權設計要釐定得清清楚楚,要不然給人賣了還要替人家數錢。

紅樓夢-政策風險
中國由古至今都奉士農工商,商人的地位是最低的,周朝開始已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在內地營商不要以為錢財是自己的,強如鄧通、和珅及胡雪巖等人,朝廷一旦需要時便會化為烏有,曹雪芹是清朝太祖起江南纖造廠正白旗人,眼見自己家道中落才能寫得出有血有肉的石頭記,政策風險可以是人脈也可以是行業,今天內地也適用。除此之外又教曉我們幸福並非必然,怎樣積穀防饑,做好財務規劃,及需要超強情商去面對巨變。

筆者相信打著旗號說教很難學懂,反而從故事中學習既生動又有趣,名著的作者寫作背後都帶著強烈的信息想傳遞給讀者,這是上天給他們的使命,讀者能否看透箇中玄機便要看個人造化。

邵志堯 博士 測量師

華業金控證券有限公司負責人員,宏海控股(8020) 獨立非執行董事,沛然環保(8320)高級顧問,江西財經大學客座教授,亞洲新零售總會 企業戰略顧問
注冊合規師公會, ESG合規委員會總召集人,雲端與流動運算業士協會 數字經濟委員會主席,香港財務專業協會 財務略顧問,粵港澳大區教育發展協會 名譽顧問 & 報章雜誌專欄作家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圖片來源:網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贊助商:富元證券
三分鐘極速線上開戶連結:

https://hk.fyact.com/new-open-stock.html?channelId=1019&utm_medium=SKYFINANCE&utm_source=3rd-zhuce

#邵志堯 #特許測量師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