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在港投資及生活 思維模式大反思 (2021/07/22)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在港投資及生活 思維模式大反思 (2021/07/22)

昔日99年的殖民時代,香港成了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系,港人亦習慣了這種由市場供求主導價格走勢的經濟模式生活,所以對於股市的理解,投資者普遍傾向以這種經濟模式進行分析,從而作出選股及交易價格的依歸。

股市屬於資本市場之一,自然令人看重資本市場與資本主義的關係,甚至有人會認為兩者是不能分割的。正因如此,對於今年7月暫時的港股表現,不少投資者感到大惑不解,甚至有悲觀者更有「港股已死」的想法出現,或許與自從2月18日恆指和科指分別高見31,183和11,001點後轉跌有關。

截至7月21日收報27,224和7,327點,兩者從高位累跌12.70%和33.40%,期內A股上證指數,以及美股道指和納指,分別由高位累跌僅4.53%、0.84%和1.16%,港股是明顯跑輸。

而一直獲不少投資者關注的五隻大型科技股ATMXJ,由今年高位截至7月21日收市,相應跌幅是24.81%、29.79%、41.30%、25.21%和32.31%,至少也賬面蝕近兩成半,SaaS港股表現更差,行業總體計算同期市值蒸發近五成,加上近期連傳統經濟股亦見下滑,5月底計至7月21日收市不足兩個月,例如匯豐控股 (0005)、銀河娛樂 (0027)、碧桂園 (2007) 和中國平安 (2318) 分別下跌14.10%、11.21%、15.93%和15.18%,故此對港股表現失望可以理解。

不過值得深思的是以資本主義的思維模式來分析港股是否合宜,倘若結論需要相榷,那麼或許我們一直是用了錯誤的觀念看港股,自然要找出正確的模式分析港股,才能對港股作出中肯的評價。

當然,筆者明白大家投資的最終目標,就是買入見股價會升而能獲利離場的股份,正因如此,我認為絕對有必要找出分析港股的合宜思維模式,這樣就能大致掌握港股的升跌規律,自然能發揮「低買高賣」的圖利原則。

在與大家討論分析港股的合宜思維模式前,應留意我們會否受著一種環球主流思潮所影響,那就是個人看法「絕對正確」的觀念。

最明顯的例子是近期港股表現大幅跑輸外圍股市,便有人跑出來叫其他人不要再投資港股了。

不但投資,就連其他的生活範疇也有此情況出現,當一個人對現狀感到不滿,除了不斷尋找資訊材料強化個人想法,甚至是將自己認為是正確的想法,極力鼓動別人跟隨。對於不是同行者,便否定對方的想法,更甚者是排擠對方。

其實當有人強加自己想法到別人身上時,真的能保證自己的看法是「絕對正確」嗎?倘若看法事後最終證明是不正確時,那些人會為著自己的錯誤,向別人的人生負上責任嗎?

例如當有人叫別人不要再接觸港股,轉投美股時,難道不會想到有些日子港股會跑贏美股嗎?每個人的際遇和經驗有所不同,對同一事情的看法有所不同亦非常普遍,對股市看法也適用,所以有人認為一直沿用的資本主義思維模式理解股市表現可行,那是他們的自由;但若強行要別人也跟隨,就是問題;倘若這成為盛行的風氣,則更是嚴重問題。

無奈在香港的「顏色」上經已出現此盛行的風氣,並已持續一段日子,只希望這種嚴重問題不會也伸延至股票投資上。其實繼續用資本主義思維模式理解港股前,也應考慮港股的結構自90年代開始出現變化,當時紅籌股逐漸被引入到港股,時至今日在港上市的中資股佔港股總體市值逾八成 (截至2021年6月底)。

中資企業是在社會主義的經濟模式之下發展,當中取得業務成功的企業,想必是在社會主義的環境領悟出合宜的經商之道,所以如魚得水,故此當一間中資企業嘗試與社會主義進行分割,這是違背其一直賴以成功的經商之道。

今日在中國的互聯網發展領域,顯然會產生新的經濟生態,國家要制訂新的秩序規範亦是合情合理,現時是科技發展步伐較制訂新秩序規範速度為快,因而出現今年有關內地互聯網業務規管的各種議題。

到底筆者這種看法是否切合實情,時間可以作引證,但若有人繼續妄顧上述內地經濟和香港資本市場的結構性轉變,堅持以資本主義而無視社會主義思維模式的可行性,今後不但在港股投資,以至在港生活或發展,恐怕只會是思維模式局限了個人的發展與發揮空間。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菲嚟開股 #資本主義 #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