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恆指六連跌博反彈 小心陰溝裡翻船 (2021/06/10)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恆指六連跌博反彈 小心陰溝裡翻船 (2021/06/10)

截至昨日 (6月9日) 恆指錄得六連跌的弱勢,由6月1日收報29,468點,至6月9日收報28,742點,累跌726點;但可留意最近四個交易日,相對跌幅為48、131、6和39點,其中三日跌幅不足50點,反映跌勢有減弱跡象,這是否意味著跌勢於短期可望喘定呢?

留意於6月1日大市成交金額約1,570億港元 (撇除6月4日收市後恆指服務公司調整各項股指成份股權重因素),暫為6月最高成交額。而於6月1至9日共七個交易日,有四日成恆指見價跌量減的啟示交額低於1,500億元,其中見於最近三日 (6月7至9日),相對約1,445億、1,226億和1,164億元。

恆指見價跌量減的啟示
不但成交額正在漸見減少,於6月9日錄得約1,164億元,為5月6日以來最低,反映現屬偏弱狀態;但不代表成交額不會進一步減少,撇除2月11日的半日市成交額約921億元,今年暫時最低三天成交額集中在5月3至5日,相對約959億、908億和1,012億元,可見短期大市成交額存在減至低於1,000億元的可能性。

面對恆指連跌數日配合大市成交額漸見減少,形成「價跌量減」格局,既然大市成交額仍有再減可能,意味著「價跌量減」可以延續,故此投資者不宜太早對後市感到樂觀。

統計學探討七連跌機率
另可參考恆指牛熊證街貨分佈,於6月1至9日牛證比例均佔多,最低見於6月1日的61%,自6月2日起漸見增多,至6月9日的72%暫為最高。牛證比例不斷增加代表越來越多散戶投資者進行牛證過夜操作,顯然是在進行博奕,恆指短期會見反彈。

就邏輯而言,恆指已見六連跌,假設每個交易日升跌機率均等,六連跌出現機率為1.56%,七連跌機率更低至0.78%,連1.00%也沒有,由此推斷今日 (6月10日) 若再度下跌,牛證比例將進一步提升。面對超過99.00%機率恆指反彈的形勢,當然令不少人心動博圖利,但箇中風險卻不容忽視。

大戶沽期倉位不斷增加
值得思良買入牛證的散戶在跟誰博奕,當散戶買入牛證,發行商便買入期指作對沖,而單在6月1日對沖期指合約已達10,360張;至6月9日增至13,734張,相隔僅六個交易日增加逾三成二。

本身逾萬張合約絕非等閒之輩可承接,更何況現已大幅增加,可見作為發行商的對家沽出相應數目期指的是大戶,間接反映買入牛證的散戶之對家就是大戶。

當大戶於沽期不斷加倉之時,難道會容讓自己輸給散戶嗎?而且現時已營造出大戶近乎必勝過散戶的有利條件,那就是大市成交額在持續減少。

基本上大戶於期指交易的每月參與度變化不大,倘若大市成交額在持續減少暗示散戶的參與度在下降,那麼大戶對恆指和期指的走勢掌握變得越來越有優勢。

按在上述的機率邏輯,恆指繼續陰跌,將吸引越來越多散戶買入牛證過夜,大戶壓下恆指令牛證被收回的誘因變得越多越大。

現時牛證重貨區見於收回位介乎28,499至28,400點,於6月1日街貨量不足1.98億份,如今已增至約7.38億份,短短六個交易日增加近2.73倍,加上恆指現於28,742點,較28,400點只差342點,一經壓下便有高約11.50億份牛證被收回。

觀乎恆指經已連續三日收低於28,800點,反映下試28,400點只是時間問題,未來兩至三個交易日出現的風險甚高,投資者對後市應持審慎態度。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