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菲嚟開股 | 李慧芬:疫境靈活變招得益 現代牙科前景樂觀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嚟開股|李慧芬】疫境靈活變招得益 現代牙科前景樂觀

隨着人口老化、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民眾對口腔健康意識持續加強,加上牙醫學與美容的緊密結合,市場對口腔義齒及矯齒行業需求愈來愈大。作為全球最大義齒器材服務供應商之一,亦是義齒器材行業中唯一跨國企業的現代牙科(03600),因着早年已引入牙科數碼化科技,並在疫境中把握機遇,進一步淘汰落後對手,加強集團的龍頭科技優勢。集團去年下半年業績更創歷史新高,核心利潤達2.1億港元,增長勢頭有望持續至今年,前景樂觀。

去年下半年核心利潤創新高

現代牙科(03600.HK)於全球的牙醫客戶累計超過3萬名,於中國設有20多個銷售點,於海外則設有60多間服務中心。

集團早年已引入牙科數碼化科技,並積極向牙醫推廣,包括代理口腔掃描器,使用3D印刷列印產品部件等。數碼化訂單的普及有利於像現代牙科已提前投資數碼化的大型企業獲得更多訂單,同時節省運輸費用及製作時間,可進一步淘汰小型對手。

疫情加速數碼化應用,現代牙科(03600.HK)的數碼化訂單獲得爆發性增長,尤其是在歐洲和中國。集團以視像形式向牙醫客戶推廣產品,去年第三季及第四季銷售分別按年錄得5.8%及8.1%增長,加上架構重整後,進一步推動集團去年下半年業績創新高,核心利潤達2.1億港元。

毛利率保持約50%高水平

由於去年牙醫客戶購買口腔掃描器等工具比2019 年增長逾20% ,致使集團去年下半年度毛利率按年提高約2個百分點至逾52%,預期今年增長勢頭尤勝去年。龍頭企業具成本優勢,集團近年毛利率均保持在50%左右高水平。

值得留意的是,現代牙科(03600.HK)於去年初落實在越南租用地方設義齒廠,相關服務以美國客戶為主,紓緩中美關係緊張的不確定性。越南工廠將於年底試生產,約1,000萬元資本預算大部分已於去年投入。由於大部分資本開支已於去年投入,加上越南的人力及生產成本較低,相信能進一步推動毛利率增長。

隨着疫苗接種在歐美普及,社交距離措施逐步解除, 集團業績年內有望進一步推升,核心業務溢利有望增逾80%。

宜吼低分段吸納 長線目標7.5元

集團去年推出自研產品透明矯齒牙箍TrioClear,新產品具醫美元素,美容消費市場龐大,未來業務增長每年可達雙位數字,加上利用現代牙科的全球牙齒網絡推廣,有望成為集團另一增長引擎。

總括而言,較弱或較小型的競爭對手在疫情期間退出市場,使現代牙科(03600)的市場份額增多,加強集團龍頭科技優勢。另一方面,集團具財務實力,截至2020年底,在手現金達7億港元,充裕資金讓集團可把握全球市場整合機遇,加大投資數碼化,建立越南工廠,推廣TrioClear,進一步提升競爭優勢,加深護城河。集團業務前景樂觀,正宜吼低位分段收集,短線目標看5.8港元,長線目標則看7.5港元。

(撰文 : 高寶集團證券 執行董事 李慧芬)

 

李慧芬Stella
(高寶集團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畢業於美國皇家百聖大學,主修商業行政。
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的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李慧芬 #財經 #UTO財經 #菲嚟開股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 #現代牙科 #03600.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