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納指走勢成本週焦點 恆指結構性轉變分析 (2021/05/17)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納指走勢成本週焦點 恆指結構性轉變分析 (2021/05/17)

美股繼三連跌後,錄得二連升,總結全週,道指、標指和納指分別下跌1.14%、1.39%和2.34%,其中納指為三週連跌,由4月23日收報14,016點,計至上周五 (5月14日) 收報13,430點,累跌586點,跌幅為4.19%。

上回出現三週連跌見於2月15日至3月5日,累跌1,175點 (14,095 → 12,920點),跌幅為8.34%,反映現時美國科技股被抛售程度,遠較2月之時為低。

另可留意自2018年10月29日以來,至今歷時超過兩年半未嘗錄得四週連跌;不過期內卻見一次五週連跌,於2020年2月17日至3月21日,累跌2,851點 (9,731 → 6,880點),跌幅達29.30%。

留意納指或失控續跌
那時疫情突如其來,環球股市均見恐慌性抛售,如今卻沒有出現如此重大的系統性風險,所以納指雖見三週連跌,但跌幅尚算溫和,只是亦不能掉以輕心,需密切留意本週走勢。

倘若連跌,便是超過兩年半以來首度錄得四週連跌,屆時難免對科技股前景悲觀情緒升溫,或會產生失控的科技股抛售潮。

畢竟於上周三 (5月12日) 納指跌2.67%,收報13,031點,僅險守13,000點,為3月26日以來歷時超過一個半月的最低收市位。而自3月9日以來,則未嘗見多於連續兩日收低於13,000點,反映此位置屬有力支持位。

恆指漸傾向跟納指走
倘若不幸失守,參考3月5日低見12,397點,將跌至12,400點附近才可望有支持,若再參考去年11月5至23日出現的橫行區頂部,則在12,000點才見較大支持。

或許大家感到奇怪,為何本文用上大量篇幅探討納指表現,皆因本月餘下約半個月港股表現,跟納指走向有著密切關係。

美國時間上周一和周三 (5月10和12日) 納指分別跌幅為2.55%和2.67%;相對緊接港股兩個交易日為香港時間上周二和周四 (5月11和13日) 恆指跌幅為2.03%和1.81%,可見納指下跌將令恆指受壓,這跟去年9月起恆指成份股出現結構性轉變有關。

恆指結構性轉變說明
參考去年8月14日恆指服務公司發佈的指數檢討結果新聞稿,內容顯示於8月12日恆指成份股有50隻,兩成股數為10隻,當時十大權重股合共佔權62.31%,其中顯然屬新經濟股的只有騰訊控股 (0700),佔權11.48%。

再看上周五恆指成份股已增至55隻,,兩成股數為11隻,現時十一大權重股合共佔權61.54%,較結構性轉變前權重減少0.77個百分點,少於1.00個百分點反映變化不大。

然而,現時十一大權重股當中增至5隻新經濟股,除了騰訊,按權重大至小排序為阿里巴巴─SW (9988)、美團─W (3690)、小米集團─W (1810) 和藥明生物 (2269),佔權介乎5.91%至2.74%,合共25.97%,較上述的11.48%大增超過1.26倍。

再看十一大權重股當中的傳統經濟股數目,則降至6隻,佔權由42.24%減至35.57%,減幅近一成六。

由於在恆指中新經濟股權重在過去約八個月激增,並且有進一步提升的趨勢,故此以往恆指傾向跟隨美股道指表現,轉為逐漸傾向跟隨納指表現,因而若美國新經濟股出現抛售潮,在港上市的同類股份,尤其是中資新經濟股,更是難以獨善其身。

上周五恆指上升308點,收報28,027點,配合週末 (5月15日) 夜期上升186點,收報28,095點,而期指較恆指「低水」約140點,所以相對28,095點,恆指處於28,235點。

留意上周五10天移動平均線在28,317點,意味著至少恆指要重上28,300點或以上收市,才可望回穩,故此即或今日見恆指升市,仍不宜太早對後市感樂觀,暫於本月失守28,000點而下試27,500點的風險仍高。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