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新股IPO | 方澤翹:百度(9888)值得抽嗎?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點擊國農證券facebook連結。

【UTO財經|新股IPO|方澤翹】百度(9888)值得抽嗎?

百度(美︰BIDU) (新上市編號︰09888) 今日起啟動招股程序,百度由3月12日至17日(周三)公開招股。百度香港上市將發售9500萬股股票,每股發行價最高為295元,集資最多280億元。以百度港股每手50股計,一手入場費達14899元。百度擬在3月23日掛牌。百度收市大升6.8%,收報272.38美元,相當於264.19港元,較招股價折讓10.4%。

2020年百度營收1071億元,同比基本持平,淨利潤225億元,同比增長21%。核心業務收入為663億元,按年減少5%,該核心業務主要在搜尋引擎、門戶網站和其他apps銷售廣告。明顯地,百度核心業務廣告收入已出現放緩情況,相比其他依靠廣告收益的企業例如快手、騰訊、嗶哩嗶哩仍處於高增長階段。

百度在財報中首次公佈百度雲(AI)解決方案和雲服務)業績,去年第四季收入超30億元(+67%),位居內地五強。根據年報透露,百度AI解決方案已被航空、金融服務、能源及汽車等多個行業的客戶廣乏使用。

得到「女版巴菲特」Catherine Wood 重點投資,就是看重其自行研發的智慧駕駛技術。百度早於2017年已整合自動駕駛事業部、智慧汽車事業部和車聯網業務,並推出了Apollo計畫。在內地,百度已獲得T3牌照(有 T3 就代表車輛擁有路況認知、交通法遵守、路線執行、應急處置等多種能力),並於北京、長沙及美國加州進行無人駕駛路面測試。今年一月更與吉利集團組建一家智慧汽車公司,以整車製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

除了自動駕駛技術外,百度自主研發的昆侖2晶片即將量產,並將部署在搜索、工業互聯網、智慧交通等業務領域。

百度上年11月收購歡聚集團國內直播業務(即“YY直播”),總交易金額約為36億美元。歡聚時代於 2005 年成立,旗下業務包括YY 直播、虎牙、海外社交平台HAGO、視頻社交平台BIGO、短視頻平台 Likee 等,其中,YY 直播、虎牙主要面向國內用戶,HAGO、BIGO、Likee 主打海外市場。YY直播是最大的泛娛樂直播平臺,三季度月活4130萬、同比增長3.4%,10年來積累了強大的音視頻技術,主播公會等資源,有助百度更多元化發展。

從基本因素來看,百度已走出以往單靠廣告收益的困局,無人駕駛技術、芯片研發及直播業務令百度收入更趨多元化。但經過科技股大調整後,股價未必會跟以前一樣熾熱,而且美股股價現時仍有拆讓,建議投資者於美市吸納或現金認購。

 

方澤翹 Kelvin Fong

國農證券投資經理。畢業於澳洲莫納什大學,主修金融及投資。對股票投資具多年經驗,擅長以基本分析為基礎,配合深入淺出的技術分析捕捉交易機遇。曾於不同行業任職管理人員,對板塊活動及市場行為有透徹了解。現每月主講各投資講座、接受知名媒體訪問。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方澤翹 #國農證券 #財經 #UTO財經 #新股IPO #百度 #BIDU #0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