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股中有茵| 林海茵:智欣集團前景可觀 中國力推裝配式建築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唔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股中有茵| 林海茵:智欣集團前景可觀 中國力推裝配式建築:

筆者留意踏入2月美股開始出現資金逐漸由新經濟股轉投傳統經濟股,港股亦見類似趨勢,其中水泥股普遍錄得「價量齊升」,亦見在港上市的所有水泥股上週全升。

現於新股市場,投資者關注的是股份所屬行業是否為稀缺性類型,除了新經濟企業;傳統經濟企業亦見適用。

其中三隻升逾一成,山水水泥 (0691) $山水水泥(00691.HK)$、西部水泥 (2233) $西部水泥(02233.HK)$和海螺水泥 (0914) $海螺水泥(00914.HK)$分別上升15.47%、12.28%和11.83%;而普遍股份升幅則介乎8.35%至15.47%。隨著新冠疫苗面世,內地經濟可望今年重回正軌,預期今年會有大量基建發展。

混凝土企業屬行業稀缺性股份
所以除了水泥,以水泥與砂石混合並加水後產生的混凝土,相信需求亦見殷切。而在港上市的混凝土企業卻是寥寥可數,成為具行業稀缺性股份,因此於去年10月15日已遞交上市申請的智欣集團可以留意,是中國福建省廈門市的混凝土建材製造商及供應商。

主要產品大致分為預拌混凝土及預製混凝土構件,其中預製混凝土構件是近年大陸大興的裝配式建築的重要材料。去年智欣集團向港交所遞表,衝刺主板上市地位,預計今年首季有望完成上市目標。本次的獨家保薦人是過往記錄良好的匯富融資有限公司。

七年前已抓住裝配式建築先機

成立於2007年的智欣集團以預拌混凝土起家,近十年來成為福建省商品混凝土行業的龍頭製造商。集團早在2014年就抓住了裝配式建築的先機,開始對混凝土構件生產進行資本投資,廠房於2017年下半年開始投入生產,經過數年的發展,如今智欣集團在福建省和廈門市的預製混凝土構件行業均排名第一。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2019年,智欣集團的預製混凝土構件之產量分別佔福建省及廈門市的市場份額約15.4%及88.8%,而集團的預拌混凝土之產量佔於廈門市市場份額約7.2%。

毛利率經營利潤率均穩步增加
招股文件顯示,2017至2019年度,智欣集團總收入分别約4.00億、5.11億和5.91億元 (人民幣‧同下),相對2018和2019年增長27.97%和15.56%;截至2019和2020年首六個月,收入約2.19億和2.83億元,於疫情中仍錄得增長29.19%,高於上述2018和2019全年增長。

上述三年毛利率為9.93%、14.96%和19.36%;截至2020年6月底的倒數12個月,毛利率亦為19.36%。利潤率漸見提升,而經營利潤率 (未計入上市開支) 情況相近,上述三年為4.36%、8.67%和11.28%;截至2020年6月底的倒數12個月為11.24%。

在同業中擁有不俗的盈利能力
大家可參考同業雲南建投混凝土 (1847) $雲南建投混凝土(01847.HK)$,於上述四個時點截數,毛利率為12.97%、10.71%、11.29%和11.51%;經營利潤率 (未計入上市開支) 為8.89%、6.70%、7.02%和7.47%,兩項利潤率均見除了2017年,其餘數值均低於智欣集團的,證明智欣集團在同業中有不俗的盈利能力,業績表現穩健,上升幅度亦大。

值得注意的是,集團來自預拌混凝土的收入比重逐年下降,2017至2019年分別為98.6%、88.6%和75.6%,而來自預製混凝土構件的收入佔比則相應增加,這也正是其利潤率不斷攀升的主因。因應內地不斷升溫的裝配式建築風潮,智欣集團按目前方向持續發展,前景頗為可觀。

裝配式建築對工人薪酬高企的本港建築行業來說並非新鮮事,通過使用工廠預製的構件,可以在保證建築效果的同時降低地盤勞動力需求、縮短施工時間,也能達到減少建築垃圾排放的效果,在許多發達國家已發展成熟,內地近年來更是以中央牽頭大力推廣。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福建省商品預拌混凝土行業的銷售價值於2018和2019年分別約309億和366億元 (人民幣‧同下),增長18.45%,而2020年預計約396億元,預增8.20%;至2024年預計約562億元,由2019年計起未來五年預算累積增長達53.55%,預料智欣集團業績會見受惠。

2020年8月底,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推廣裝配式混凝土建築,多個省份也先後訂立裝配式建築滲透率發展目標,可以預見,該板塊在未來幾年有望快速增長。

 

圖片來源:網絡

#UTO財經 #股中有茵 #林海茵 #智欣集團 #財經主播 #建築 #水泥 #地盤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