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抗疫促建設智慧城市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抗疫促建設智慧城市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鑒於外地輸入病毒個案急升,特區政府宣佈,對除了內地、澳門及台灣以外的全球所有國家及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同時進一步加強對抵港人士的檢疫措施。由昨日凌晨起,所有從外地來港人士,包括香港永久居民,都必須接受十四日強制檢疫或醫學監察。面對突然急增的返港人流,抗疫工作壓力倍增,不禁令人想到可否借助科技手段,協助和提升檢疫工作效率。

自從二月初本港開始施行強制檢疫內地入境人士措施後,創科局便推出「居家抗疫」電子手環,監察接受家居隔離人士。近日創科局又推出改良的應用程式,提高追蹤疫情效率。據悉,該應用程式能透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分析藍牙、GPS、電訊網絡及藍牙等電子信號變化,配合電子手環數據,計算出受隔離人士是否身處家中。

惟類似的科技檢疫手段,與內地正在使用的如「健康碼」、「疫情地圖」、大數據追蹤、5G遠程監察和醫療等全面科技抗疫技術相比,存在明顯差距。這從側面反映本港在發展智慧城市落後於內地。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有感而發稱,內地現在可透過科技做健康申報及追蹤等工作,但香港仍要用手寫填表,有事發生時需要翻查大量表格,他形容「香港好似真係落後得好犀利。」

須知道,早在二十多年前香港推出八達通支付系統時,已有學者提出可通過擴大電子支付應用,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歷任特首的《施政報告》中,亦曾多次提及要發展智慧城市,但多年來相關工作僅流於研究和諮詢層面,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直至微信、支付寶超越八達通,深圳創科位居全國第一後,港府才驚覺落後,欲急起直追,但又受困於僵化體制及深陷政治爭拗,令相關工作一直停滯不前,就連收集街道路況及保護市民安全的「智慧燈柱」,也阻力重重。

事實上,從台灣使用大數據分析感染者行蹤、加拿大使用人工智能蒐集和分析疫情資訊,人工智能、5G和大數據等新科技不僅有很大發展潛力,亦極有機會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發展新增長點。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中國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