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藺常念:港股牛年創新高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藺常念】港股牛年創新高

2020年及鼠年在港股歷史上,永遠會紀錄為新冠狀病毒肺炎肆虐,瘟疫的一年。鼠年開始恆生指數為27949點,國企指數為10976點。但新冠狀病毒肺炎在農曆新年後蔓延到全球。到202年3月份,新冠狀病毒肺炎已經蔓延到全球。各國開始封關,經濟活動停頓。環球股市大跌,港股亦不能倖免,跟隨環球股市大跌。恆生指數在3月19日跌至全年最低位21139點。之後香港疫情有所緩和,港股在7月7日升至年中高位26780點。但不幸香港股疫情7月後又再惡化,又再始各等級的防疫措施,令到港股再跌至9月24日低位,23124點。慶幸9月到年底,港股疫情受控,港股亦反彈,重上3萬點。

很明顯今年港股最特點是舊經濟股和新經濟股的分別。舊經濟股,例如龍頭滙豐控股,中國移動,長實集團,建設銀行,等只能低位徘徊,表能差強人意。相反新經濟股例如,科網股,新能源股,電動汽車股,醫藥股,軟件服務股突圍出。龍頭股例如,騰訊屢創新高。由最低$325.40升至最高升至$770,升超過1倍。美團由最低$70.1急升至$456.4,升超過6倍。電動車比亞迪由最低$33.5升至$278.4,升超過8倍。香港新經濟股急升,主要是跟隨美國新經濟股。市場發現,在瘟疫肆虐下,舊經濟股大受到打擊。金融,地產,零售,工業都受到嚴重打擊。反而在封關及禁足下,市民在家工作,帶起新經濟股。例如,沉遙距上課,在家工作,網購等等。ZOOM 遙距會議軟件一年內升超過10倍。科技龍頭股蘋果,亞馬遜,谷歌,面書等純利急升。再加上市場憧憬美國重新力入巴黎協議,新能源及電動車股受到追捧。電動車龍頭美國特斯拉一年內升10倍,成為環球市值第8大上市公所。

港股的比亞迪,五菱,恆大汽車跟隨特斯拉急升。新能源股,保利協鑫,信義光能,福萊特玻璃等以倍數上升。軟件服務SAAS 股今年大發異彩。微盟,中國有贊,明源雲,移卡等急升幾倍。醫藥股亦有驚人升幅,藥明生物由$28.35 升至$125.1,升4倍,入了恆生指數成份股。疫苗股康希諾由最低$71.60升至最高$450。

不可以不提今年新股市場。螞蟻集團上市前兩天被當局叫停,是最大新聞。螞蟻吸引了130萬人申請,凍結資金達1.3萬億元,是歷史最高。快手凍結資金及申請人數,僅次於螞蟻。抽到的股民一手可以賺1.9倍,或2萬元。僅次於1997年的北控集團。

資金泛濫及新經濟股帶到鼠年港股上升。令到恆生指數鼠年升2224點,國企指數升904點。展望牛年,各國開始接種疫苗,瘟疫可以今年內受控。美股已經連創新高,港股和美國過去一年有很大聯繫。港股應該跟美股上升,今年內可望創新高。恆生指數可以升上4萬點。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及國際最資深的股票評論家之ー,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財經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藺常念 #每日報告 #滙豐控股 #中國移動 #長實集團 #建設銀行 #比亞迪 #五菱 #恆大汽車 #新能源股 #保利協鑫 #信義光能 #福萊特玻璃  #SAAS 股#微盟 #中國有贊 #明源雲 #移卡 #螞蟻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