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藺常念:市場憧憬拜登履新後,中美關係不再惡化。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藺常念】市場憧憬拜登履新後,中美關係不再惡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只餘下不足一星期任期。自1月6日美國參眾兩院確認拜登當選總統後,特朗普答應平穩過渡到下任總統拜登已無懸念。不過特朗普被指煽動他的支持者在1月6日,衝擊國會山莊,構成可彈劾行為。上週美國眾議院通過特朗普任期內第二次彈劾方案,特朗普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被彈劾兩次的美國總統。這次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山莊,被視為判國行為,令到特朗普失去絕大部份共和黨人支持,令到他未來政治前途蒙陰影。但他在任內最後一週用盡所有方法,打擊被他視為令他連任失敗的中國。特朗普認為新冠狀病毒疫情,令他競選失敗,罪魁禍首是中國。特朗普不停頒發行政命令,打擊上市中國企業。

特朗普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國民投資一些所謂和軍和有聯繫的上市企業。其中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海油,中國海外發展,中車,中鐵,中鐵建,中交建等。1月份第一週,這些股份曾經大跌。但上週很明顯在北水支撐下,一度大跌的被制裁中資股,大幅反彈。事實上這些股份股價低殘,市盈率低至4倍。美資基金一路在清倉,沽出被列入黑名單股份。中國反擊,回應美國的制裁,支持股份,在低位吸納。美國制裁,關連到盈富基金的運作,基金經理是美資的道富。道富一度聲明要遵守美國政府禁令,不能買賣被制裁的股份,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海外發展等。事件引起市場強列反應,市場人仕認為如果道富不能履行基金經理的責任,港府應該撤換經理人。盈富基金經理人是一個肥缺,不會虧本,只會賺錢生金疍的金鵝。社會強烈反應後,道富轉變立場。道稱道富基金管理人是亞洲註冊公司,技術上不是美國公司,不受到美國禁令影響,可以繼續擔任盈富基金經理。

本來美國黑名單還包括中國的龍頭科網巨企,騰訊及阿里巴巴。美國商務部建議制裁騰訊及阿里巴巴。美國商務部及國務院,全部是反華的政客,要用盡所有方法傷害中國利益。但現任美國財長姆欽,是華爾街出身,主場比較溫和,強力反對制裁中國龍頭科企騰訊及阿里巴巴。指美國很多投資者都有投資這兩間龍頭科企股份。如果要制裁騰訊及阿里巴巴,將會嚴重傷害美國投資者利益。因些在姆欽的干預下,騰訊及阿里巴巴逃過一刧。但是美國商務部把茅頭指向另一間藍籌上市科企,小米。小米沒有華為,騰訊,阿里巴巴等的規模。但仍然是藍籌科企,在特朗普要向中國報復下無辜地成了代罪羔羊。小米股價大跌12%,成為特朗普任期最後一週,最無辜的受害者。

市場認為或希望拜登上場後,將會逆轉特朗普任期內,很多仇恨性,不合理的行政命令。拜登上任前已經發出行政指令,逆轉特朗普一些行政命令。其一最明顯的是再加入巴黎協議,減碳排放,推動環保政策。取消一些對回教國家歧視的入境政策,及容許非法入境者,成為合法居民。在外交上,美國對伊朗及中國政策,將極大可能轉變。美國在奧巴馬任期內,達成伊朗核協議。估計拜登將會重新和伊朗談判,返回限核協議。對中國貿易,拜登將沒有特朗普的包袱,可以重新開始。中美貿易戰進行了兩年,並未有如特朗普聲稱,美國很容易會勝出。中國對美國出口,沒有減少,貿易順差還創了紀錄。中國的確增加了購買美國農產品,但仍然未達到協議的金額。中美關係已經去到尼克森以來,最差的情況。相信拜登不會讓情況繼續惡化。

市場等待拜登履新後,中美關係會有新景象。市場樂觀,靜觀其變。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及國際最資深的股票評論家之ー,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財經 #UTO財經 #菲嚟開股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藺常念 #美國財長姆欽 #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