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英國脫歐利大於弊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英國脫歐利大於弊

  英國脫歐先後經歷三任英國首相、兩任歐盟理事會主席,在過渡期屆滿的前一周,英國與歐盟終於宣佈達成總值六千六百八十億英鎊的貿易協議,終於讓這場耗時四年多的風波塵埃落定。有人預測,英國在脫歐後十五年內,因不再享受歐盟與其他國家、地區簽定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整體經濟會下滑約百分之八。

但筆者認為,英國脫歐總體利大於弊,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長痛不如短痛,英國與歐盟早已貌合神離,早日從中解脫對雙方都是好事。對英國來講,按照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新年賀詞所講,英國將會變成更「開放、外向、國際主義及自由貿易」的國家,在貿易、法規、移民政策及自由度上,擁有更多自主權。對於歐盟,一方面,早日結束與英國談判,才能專心投入其他事務,例如在脫歐FTA簽署後一周,中歐就簽定《全面投資協定》;另一方面,過去四年已有足夠時間作出調整及應對,例如倫敦曾作為歐盟內部金融中心,是不少跨國企業設立歐洲總公司首選之地,但近年逐漸轉移至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及巴黎等地。

第二,雙方談判以平穩有序為原則。早於去年初英國已經正式脫歐,但為了避免「硬脫歐」,在今年元旦前,雙方都在維持原有政策與規定前提下和平談判,務求平穩過渡。最終英國與歐盟達成「無關稅、無限額」的貨物貿易協議,大致維持現狀,只是多了行政、手續程序,而佔英國經濟百分之八十的服務業,則可能仍要花費數年時間談判。

第三,英國不會坐以待斃。在脫歐過渡期內,英國政府已經積極展開貿易談判,至今已經與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土耳其等六十二個國家簽署FTA,由於不少國家都曾與歐盟簽定FTA,與英協議多數以此為藍本,因此談判相對順利。英國未來FTA談判只會更加進取,在目睹中歐投資協定簽署後,為爭取美國、中國、印度等龐大市場將不遺餘力。

最後,脫歐相當於在英國與歐洲之間興建一道「防火牆」,隔絕歐盟內部國家的債務危機及移民危機波及英國的可能性,長遠來看絕對有利英國經濟。目前英國股市及匯市未見太大反應,主要是受變種新病毒肆虐有關,相信在疫情後將會急速反彈。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Brex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