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電影《澳門之年》特別放映

在澳門回歸21周年之際,由澳門本地九位導演共同制作的《澳門之年》12月19日傍晚舉行特別放映專場,向公眾介紹來自九位導演拍攝的本地作品。
由澳門青年導演徐欣羨監製的電影作品《澳門之年》曾在今年6月受邀於「We Are One Global Film Festival 」放映,為全球疫情籌款,其後更獲選於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港澳台影展單元放映。《澳門之年》由9位不同背景的澳門青年導演各自拍攝十分鐘的故事,結集而成一部電影長片。每人皆以回歸後的其中一年為背景,拍出9個截然不同的故事,有本地人情懷、有移民視角、也有異鄉人感受,人物角色鮮活,展現澳門人回歸後20年來的生活與經歷。
卡氏影藝人才娛樂有限公司12月19日晚上7時半假「戀愛·電影館」舉行《澳門之年》特別放映活動,並邀請電影監製徐欣羨、導演陳雅莉、貝馬善以及演員劉漪琳、林上等出席,介紹電影拍攝的心得和體會。
徐欣羨表示,《澳門之年》是由9位不同背景的澳門青年導演合力拍攝9個故事組成,將它們整合成一套長電影具有一定的難度及挑戰性,電影透過各個導演分別挑選澳門回歸後不同年份所發生的事件作為主題進行拍攝,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澳門、感受澳門。儘管疫情衝擊下,電影也受到一定的打擊,但她希望《澳門之年》能夠在本地上映,讓更多的市民了解本地電影業界的發展,宣傳推廣澳門電影作品。她又提及,日後將會在「戀愛·電影館」及永樂戲院舉辦多場放映會,期望能得到市民的支持。
陳雅莉談及電影拍攝中遇到的困難時指出,由她導演的《陪你走到世界末日的盡頭》中需要拍攝一個長達10分鐘長鏡頭,當時她又懷孕在身,加上時間限制在兩晚內完成,幸好經過演員與劇組不斷磨合下,最終呈現出滿意的效果。而面對今年疫情的影響,陳雅莉認為,疫情對業界有一定的衝擊,難以找到合適的演員,電影投資方亦會更加謹慎,而她較為幸運,本年籌備拍攝的長片已找到演員和投資方,將會於明年1月1日開拍。
貝馬善表示,由於疫情關係,他現時主力集中在寫作階段,創作新的故事,而在故事大綱上因應疫情將有更多的新想法,創作上亦會表現得更有創意。
劉漪琳及林上認為,今年疫情令很多演員減少了不少工作機會,但也令演員們能夠更好沉澱自己,想清楚是否堅持繼續在演員的道路上走下去,因此他們會學習更多其他事情增值自己。對於有幸參演《澳門之年》,結識了一眾導演和演員,好似進入了一個大家庭,從中也學到不少新事物。
《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