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與環球六大股市比較 對港股近期表現作評價 (2020/12/14)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與環球六大股市比較 對港股近期表現作評價 (2020/12/14)

自11月16日以來,港股維持缺乏方向狀態,恆指於11月16日至12月11日歷時近一個月 (期內共20個交易日),收市位介乎26,356至26,894點,相距僅538點。

相對上次20個交易日 (由10月16日至11月13日),收市位為24,107至26,301點,相距達2,194點,兩者有顯著分別,由單邊市轉為上落市。即或再看之前兩次的20個交易日 (9月15日至10月15日 及 8月18日至9月14日),恆指收市位差距為1,497和1,238點,均較現時的538點顯著為多,反映現屬不尋常地低波幅狀態, 相信不少投資者會感到詫異。

港股與美股及內地股市比較
皆因於11月16日至12月11日,美股道指收市位波幅為955點,並於11月24日突破30,000點收市後,下回見於12月4日,加上在12月4至11日歷時六個交易日,其中五日收高於30,000點,有企穩在歷史新高的跡象。

美股如此強勢,期內收市位波幅為3.26%,再看A股情況,同期上證指數收市位介乎3,339至3,451點,波幅為3.35%,同樣較港股的2.04% (26,356 → 26,894點) 為多。

即在這近一個月以來,予人的感覺是港股表現既遜於美股,波幅更不如美股和A股,那麼到底港股正時在跟甚麼走呢?還是只是在個別發展呢?

先進國家之中恆指不算遜色
要瞭解港股於上述期內表現,是否如市場遍普看法般不滯,不妨客觀地多看幾個先進國家的股指表現,日本、英國、法國、德國分別是升2.88%、1.95%、0.66%和跌0.19%;至於上述的美股道指和A股上證指數,則升0.32%和0.01%。

而我們最關心的港股恆指,是升0.47% (26,381 → 26,505點),按以上七個股市的表現由好至差順序,港股是排第四,屬中游位置,有別於不少投資者的主觀感覺所得結論。另可留意於今年1至2月環球股市暢旺,所以若要評估現況,也應跟1月或2月最高收市位作比較。

上證指數早於七月初已破頂
不少港人投資者關注的美股道指,於年初最高收報29,423點,相對現報30,046點,累跌2.12%;不過原來A股表現更好,現於3,347點,較年初高收於3,115點,累升7.43%。事實上,早於今年7月3日上證指數收報3,152點經已破頂。

而上述六個國家之中,表現最好是日本股市,現較年初高收位置累升10.67%。其餘三個國家和香港,暫時都較年初高收位置為低,英國、法國、德國分別累跌14.70%、9.88%和4.89%,香港則跌8.78%,仍優於英國和法國股市。雖然美股升幅較A股遜色;但市場著眼點是道指在疫情下創新高。

成交額低令港股升跌均乏力
綜合以上分析,不論是年初以來表現,或是最近20個交易日表現,較環球主要股市,屬於中規中矩,卻非市場遍普看法般不滯。

但誠然香港近20個交易日波幅,卻較上述六個國家為小,後者介乎2.26%至5.32%,平均值和中位數為3.63%和3.31%,香港則為2.04%,從大市成交金額走勢可見端倪。於11月16日約1,453億元,雖見11月26和27日處於1,100億元水平,卻於11月30日大增至約2,407億元。

但當日恆指跌逾550點,令投資者對後市表現有所戒心,之後成交額便進入減少的趨勢。於12月3至11日,普遍維持在約1,350億元水平,令恆指不論在上升或下跌均見乏力。

觀乎週末 (12月12日) 夜期曾低見26,305點,高於26,300點,維持在近20個交易日主要波幅區間為26,300至26,800點之內,證明大戶對後市部署亦未有方向,現要等待大市成交額至少重回1,500億元或以上,才可望突破橫行區。

最後想指出自12月1日上證指數收報3,451點,到12月11日已回調逾3%至3,347點,同期恆指僅跌0.23%;同期道指卻升0.75%,可見美股的升勢經已令港股受惠,只是同時A股因素拖累港股表現,故此若見A股止跌回升,而美股由繼續保持強勢,港股會見突破26,800點,並上試27,000點,故此暫時仍可對港股走勢保持審慎樂觀。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上證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