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岑智勇 :恒益控股(01894-HK)拓內地業務日期

【UTO財經】恒益控股(1894)的主要業務為就建築項目設計、製造、供應及安裝鋼鐵及金屬產品。集團於2018年10月12日上市,是近期值得關注的半新股之一。集團早前公布截至2018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業績表現突出,期內整體收益由約8620萬港元增加至約9800萬港元,增幅達13.7%,其中提供鋼鐵及金屬工程服務的收益為7910萬港元,更是錄得52.3%之顯著增長。收益增加之原因是期內有更多項目(例如位於東涌、沙田、深水埗及觀塘的若干公共房屋項目)正處於更密集的工程服務(例如現場安裝鋼鐵及金屬產品)階段,故可確認更多收益。

期內該集團調整產品組合,使銷售鋼鐵及金屬產品的比重減少,主要原因是受到香港房屋委員會實施的政策影響,標準摺閘的需求減少。同時,因提供鋼鐵及金屬工程服務的毛利率高於銷售鋼鐵及金屬產品,客觀上,這也幫助集團錄得更高利潤率。

集團期內毛利約3670萬港元,同比增加約25.5%;毛利率約為37.4%,亦高於去年同期的33.9%。 若不計及一次性上市開支,期內經調整純利約2600萬港元,同比增加約24.0%。

該公司中期業績多重指標均錄得雙位數字之增長率,為近期表現較佳之半新股,其未來發展前景也值得期待。根據運輸及房屋局的估計,預期房屋委員會將於2018年至2022年期間每年供應平均約20,000個公共房屋單位。根據2018年施政報告,香港政府將持續推行房屋政策的新措施、增加公私營房屋比例,並分配更多土地作房屋開發。具體而言,政府新開發土地的70%房屋單位將用作公共房屋。鋼鐵及金屬工程服務為住宅建築項目的重要部分,公共房屋部門之舉措勢必推動行業需求持續增長。相信上述政策將會為恒益控股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除了在香港發展業務外,恒益控股似乎亦有意進軍內地發展。其在2018年12月21日與首都建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訂立為期12個月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後者將會利用其有利關係及資源,向恒益控股介紹及建議中國內地的地產投資項目及地產工程項目。

透過是次合作,將會在中國內地的鋼鐵及金屬工程服務的發展方面將對集團帶來積極影響,並可增強集團的核心競爭力,為集團帶來更多的商機,前景可期。

免責聲明:上述觀點只代表作者本人或作者公司意見,與本網站的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