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中美關係不會一夜回暖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中美關係不會一夜回暖

        美國總統選舉經過多日點票後,終於出現突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於當地時間7日跨過了270張選舉人票的當選門檻,贏得今次總統大選。雖然特朗普揚言將發動一連串「司法戰」挑戰選舉結果,但似乎已無力挽回大勢已去的局面,因此有不少人期待中美關係會出現改善。惟鑒於遏制中國發展似已成為美國政界的共識,且民主黨內有曾將香港「黑暴」形容為「美麗的風景線」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人物,所以若期望拜登上台會扭轉對華敵意,這是不切實際的期望,相信中國政府對此已有充份的心理準備。

特朗普蠻橫乖張,凡事強調「美國優先」的作風不同,拜登一向給人較為「君子」的印象。不過,拜登曾擔任奧巴馬副手長達8年時間,加上曾作為奧巴馬「重返亞洲」及「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主要推手之一,預料拜登上台後會繼續奉行奧巴馬時期的對華路線,避免與中國正面交鋒,而是意圖通過拉攏傳統盟友來箝制,不讓中國「坐大」。

事實上,拜登在競選時就曾經透露,若勝出大選,外交方面首要的工作就是盡快修復與各個傳統盟國之間的友好關係,令美國恢復在國際間的領導角色;同時他亦曾表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美國需要對華採取更強硬立場。從中可反映出,他很可能會利用自己豐富的外交經驗,設法將奧巴馬時期由美國牽頭的各類經貿協定重啟,以孤立中國經貿和外交發展。

可是「此一時,彼一時」,經過特朗普四年的失敗施政,美國社會已陷入前所未見的撕裂局面,經濟和製造業亦元氣大傷,加上新冠疫情陰霾未散,因此即使拜登順利入主白宮,短期內都難以扭轉美國所面對的頹勢,更遑論能複製奧巴馬時期的「重返亞洲」政策,合縱連橫圍堵中國。

反觀中國,在過去四年不但未被特朗普的各種無理打壓擊垮,反而利用「一帶一路」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等機會,於發展經濟的同時,確定了國際國內「雙循環」以及科技強國的新發展目標。加上新冠疫情期間,中國馳援世界的負責任態度,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稱讚。由此可見,只要中國繼續做好本份,紮實地發展經濟和新科技,擴大內需的同時,將各個領域的核心技術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不管美國甚麼人上台,都無法遏制中國的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雙循環 #特朗普 #拜登 #美國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