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感染風險App助防疫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感染風險App助防疫

  特區政府周二公佈放寬食肆堂食人數限制、設立長期運作檢測中心,以及下月起讓居內地港人回港豁免十四日檢疫等多項新防疫及通關措施。更有消息指,特區政府將於未來一至兩周內,推出「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App),用於追蹤病毒傳播鏈。筆者認為,在疫情出現放緩跡象,而且連續數日未有出現本地確診個案時,政府推出追蹤病毒的應用程式,除了有助遏止病毒於社區傳播,實現本地個案「清零」目標外,亦有利於未來與內地建立互認豁免檢疫的「健康碼」制度,為重啟通關做好準備。

據悉,市民可通過該應用程式,掃描各個公共場所內的QR Code,記錄自己的行蹤。若該場所發現確診個案,應用程式會自動通知曾經掃碼的使用者,使用者便可根據相關資料,進行病毒檢測或進行隔離。由於該系統不使用藍牙追蹤技術,而且資料不會備份在政府或其他系統,因此不存在洩漏私隱問題,相信這樣的設計,可以釋除部份市民對於應用程式的安全疑慮。

澳門早幾個月前亦是先以「澳康碼」的QR Code系統,取代紙質的健康申報制度,追蹤病毒傳播路徑。該系統除遏制病毒蔓延,亦令澳門本地感染個案「歸零」。其後澳門還利用「澳康碼」系統,與廣東省「粵康碼」建立互認互通的系統及追蹤機制,其後恢復通關。由此可見,利用QR Code系統不但能有效遏制病毒傳播,亦能提升內地及其他國家對恢復正常通關的信心,而在未來與內地建立互通QR Code系統時也會更加方便,對於盡快恢復通關有利。

特區政府率先讓居住在內地的港人可豁免強制檢疫回港,已是為兩地恢復正常通關邁出第一步,未來可研究利用如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的QR Code程式,建立追蹤遊客行蹤的管理系統,進而全面取消對內地遊客的檢疫限制,為本港經濟復甦創造條件。須知道,現時內地大部份地區已經連續多月未出現確診個案,儘管「十一」長假期有逾六億人次出遊,亦只出現青島和新疆等地的零星個案,可見放寬對內地遊客檢疫限制有科學理據支持。因此盡快推出「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無論是對長期抗疫、防疫,抑或盡快恢復通關以挽救本港經濟,都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粵康碼 #澳康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