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剖析近期投資者最關心大市的兩件事 (2020/09/24)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剖析近期投資者最關心大市的兩件事 (2020/09/24)

恆指於二連跌後見回升,昨日 (9月23日) 上升25點,收報23,742點,但為6月1日以來第三低收市位,所以後市走勢未許樂觀。

參考9月2至23日共16個交易日,只有6日錄得升市,其中3日升幅更小於100點,而昨日升幅是期內最小,6日平均值為99點。相對期內10日跌市,多達8日跌幅不小於100點,介乎112至504點,10日平均值則為203點。

不論下跌天數,或是幅度平均值,均反映跌勢明顯。以9月1日收報25,184點計起,累跌逾1,400點;若以9月1日高位25,847點計起,更是累跌逾1,500點,相信投資者最關心兩件事,其一是為何不足一個月已見顯著跌勢;其二是後市走勢何去何從。

分析九月跌勢分佈
先看跌勢原因,自8月31日中午出現中印邊境衝突消息,繼而不時出現中國企業 (尤其是科技企業) 於美國業務,受當地政府打壓。市場傾向認為9月7日恆指換入兩隻資訊科技股和一隻生物科技股,所以於9月7日起恆指跌勢加劇。

但實則從9月1至4日累跌481點,期內4個交易日,平均跌幅120點;而從9月7至23日累跌953點,期內13個交易日,平均跌幅73點,證明恆指於9月開局跌得較急。

事實上,9月份首4日其中3日見跌,所以筆者早於9月3日發佈市評文章時,表示因9月開局因消息面陰霾,當時認為恆指繼續維持「上落市」格局,投資者應有恆指徘徊於24,800至25,500點之間整固的心理準備。

匯控廿五年新收低
然而,於9月3及4日美股交易時段,先是前者錄得道指跌逾800點收市;後者再現波幅近900點,兩日累跌近970點,收報28,133點,為8月24日以來最低收市位,不但全然抵銷當週首三個交易日累升近450點,變為全週道指累跌520點,跌幅為1.82%。

當然美股下跌令港股表現也受拖累,配合上述中國企業受打壓消息,均令恆指跌勢持續。另可留意於9月21日恆指跌逾500點,暫為9月份最大單日跌幅,當日最大跌幅藍籌股小米集團 (1810) 為6.58%。

而焦點則落在第二大跌幅匯豐控股 (0005) 的5.33%之上,除了因為匯控是三大重磅權重股之一,當日開市前有消息指匯控有機會成為首批被中國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企業。匯控當日收報29.30元,創25年新低收市。

影響後市兩大因素
昨日更一度低見27.50元,最終收報28.75元,連續兩日收低於29.00元,市場注視短期會否跌破2009年金融海嘯時宣佈供股之每股作價28.00元。

因著以上負面消息不絕,我們可以帶入投資者最關心的第二件事,港股後市走勢何去何從。綜合以上資料,恆指走勢將受兩大因素影響,其一是美股走勢。

截至今日 (9月24日) 凌晨12:00,美股道指報27,162點,跌126點;港股夜期則跌167點,報23,533點,較昨日恆指收報23,742點,低水209點,表示若美股續跌,恆指不但跟隨,更可能是跌幅較大。

其二是留意消息面,於恆指成份股當中為資訊科技及生物科技範疇有7隻股份,按9月23日收市價計算權重為21.40%;加上藍籌股當中的匯控及近期弱勢的內銀股,合共43.01%,可見只要中國科技企業再有被打壓,或匯控的新負面消息出現,恆指再跌在所難免。

留意6月以來未見連續三日或以上收低於23,800點,而9月22和23日已見收低於此,今日仍在其下,預算最少跌至23,300點少見支持。

相反今日見收高於23,800點,才可望9月餘下日子,重上24,200至24,500點;但筆者認為續跌機會略高,所以若有意進行個股短線操作者,耐心守候待確認恆指轉跌才適合行動。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