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姚浩然: 新興巿場波動 增添港股不明朗因素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唔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姚浩然: 新興巿場波動 增添港股不明朗因素

回顧首季,港股走勢相當反覆,農曆新年假期為主要分界線。農曆新年假期前,巿場憧憬疫苗面世後,經濟復甦,恒生指數一度升破31,000點。假期後,巿場憂慮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顯著上升,新經濟股份受挫。內地人民銀行控制巿場流動性,內地A股反覆向下,拖累中資股走勢。

美國聯邦儲備局上週維持聯邦基金基準利率在零至0.25厘不變,維持2023年底前不加息的預期。

聯儲局亦承諾保持每月購買最少800億美元國債及最少400億美元機構按揭抵押證券,兩者規模合共1,200億美元,直至實現最大就業和穩定物價的目標取得進展為止,聯儲局未見有收緊貨幣政策跡象。

聯儲局繼續「放鴿」

同時,大幅調高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6.5%,今年底的失業率將降至4.5%;又預期今年通脹率有機會達到2.4%,高於聯儲局2%的目標。

雖然聯儲局已向巿場傳遞「偏鴿」言論,但巿場普遍傾向聯儲局會在2023年或之前加息半厘,未能消除巿場對加息的疑慮。

筆者預期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中期仍有上升空間,主要是美國早前公布19,000億美元紓困措施後,需要發行大量債券籌集資金,一旦拍賣反應欠理想,債息便有上漲壓力。

另一方面,聯儲局宣布向銀行放寬補充槓桿率(SLR)的援助措施,將按原定計劃於下週三(3月31日)到期後不再延續。

市場擔心美國大型銀行或會因為補充一級資本及降低其他類型資產而拋售美債;美國國債價格受壓,推升了美國國債孳息率。

筆者發現機構性投資者把資金泊在估值相對吸引的大型科技股如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及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股代號:GOOGL)身上,避開一些處於虧損或估值天花板水平的新經濟股。

這些部署反映機構性投資者,對新經濟股份仍採取不離不棄的策略,只是態度上較為保守。

美元回升,執筆時美匯指數重上92水平,新興市場貨幣偏軟,而且通脹壓力上升,多個新興巿場國家央行,已先後作出加息行動。巴西2月通脹率升至4.6%,其央行加息0.75厘,為近六年來首次加息,加息幅度大過預期。

土耳其2月通脹升至15.6%,土耳其央行行長阿巴爾於上週四(18日)大幅加息2厘,基準利率升至19厘以遏抑通脹後,但他突然於上週六(20日)被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撤職,改為任命偏鴿派的Sahap Kavcioglu接替央行行長一職。

消息拖累土耳其貨幣里拉急瀉,兌美元一度急挫逾12%,土耳其股巿急跌9.8%。

另外,阿根廷今年首兩個月通脹率為8%;俄羅斯通脹率也超過4%。

事實上,若美元持續上升,對新興巿場貨幣貶值壓力加大,資金流出新興巿場速度會加快;加上通脹壓力上升,料再有新興巿場央行需要以加息,來控制通脹升溫及降低資金外流速度。

內地控制疫情奏效,在去年上半年低基數效應下,預期今年上半年將錄得可觀的增長。

在面對新興巿場通脹壓力升溫及貨幣有貶值壓力,內地人行在處理流動性也非常謹慎,以控制通脹升溫的風險。

事實上,人民銀行自農曆新年假期後收緊流動性,內地A股在農曆新年假期後開始反覆向下,尤其是今年初當炒的消費、新能源等高估值股份。

人行近期傾向收緊巿場流動性,「北水」流走,對港股也構成壓力。恒指3月期貨轉倉成本估計介乎29,800點至30,000點,淡友成為了3月大贏家。

下週二(30日)為3月期指結算日,傳統上,4月為多公眾假期的月分,波幅相對較窄,而且升巿數目相對較多,且看4月港股能否喘定。

倉位方面,本倉於本週一(22日)以開巿價97元增持200股友邦保險(01299);同日以開巿價14.62元沽出2,000股心通醫療(02160)。

本倉下週一(30日)將以開巿價沽出1,000股蒙牛乳業(02319)。

作者聲明:本人及相關人士持有創科實業(00669)、申洲國際(02313)、港交所(00388)、藥明巨諾(02126)、比亞迪股份(01211)、藥明康德(02359)、藥明生物(02269)、美團(03690)、騰訊控股(00700);另關連人士包括客戶持有舜宇光學(02382)、心通醫療(02160)、友邦保險(01299)、比亞迪、申洲國際(02313)、碧桂園服務(06098)、京東集團(09618)、微創醫療(00853)、藥明生物、美團、阿里巴巴(09988)、創科實業(00669)、港交所及騰訊。

姚浩然

時富財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從事證券研究工作多年,主力研究股份投資價值、環球經濟變化及世界各地股市走勢。曾擔任城巿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教授財務分析、證券市場、行政人員管理及技術分析等課程。作者並持有證監會證券交易代表牌照,可就證券提供意見。

來源: Economic Digest

#時富財富管理 #時富 #cfsg #CASH #理財 #投資 #專欄推介 #姚浩然 #全方位50萬倉 #新興巿場 #貨幣 #通脹
———————————
*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有機會蒙受全盤損失。買賣期貨合約或期權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客戶所蒙受的虧蝕可能會超過最初存入的保證金數額。投資是由閣下自行決定,如閣下對有關投資或產品有疑問,應尋求獨立的專業意見。此述之資料及數據只供參考用途,並不構成建議、邀約、邀請、宣傳、勸誘或推介任何人士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時富金融對任何因信賴或參考有關內容所導致的直接或間接損失,概不負責。證券交易服務由時富證券有限公司(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獲發牌進行第一類受規管活動之持牌法團)提供。
———————————
想了解更多? 立即 follow同like 時富各大資訊平台!
時富網站: https://www.cfsg.com.hk/
YouTube: https://bit.ly/38GcsOw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cfsg_hk/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FSGHK

下載 Alpha i 手機交易程式,快速交易,掌握先機!
Apple: https://apple.co/2ZqaZZn
Google Play: https://bit.ly/2VYoFc3

如有任何問題,可 WhatsApp 我們查詢
https://wa.me/85298891968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