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甘願移民做二等公民?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甘願移民做二等公民?

  上篇筆者談及英國政府在BNO護照問題上搞「小動作」,扮大方表示會放寬持有BNO的港人入籍英國,除了是為配合美國政府制華,其實亦有其算盤。不過這對港人到底有多大吸引力,筆者心中存疑。事關《基本法》本來就保障港人出入自由,誰想移民外國生活,完全沒有阻力,問題是外國收不收留而已。

目前英國失業率接近百分之八,選擇移居當地還要面對高稅收、缺乏發展機遇及種族歧視等,港人能否適應?相比之下,香港不僅家底雄厚,又有龐大的內地市場作為經濟靠山,加上「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發展機遇,未來發展潛力巨大。既然如此,為何不堂堂正正做個中國香港人,而要離鄉別井去當「二等公民」呢?

事實上,在美英澳加等西方國家生活,一點都不比香港輕鬆。以港人最關心的樓價來說,據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公佈的「二○二○年國際房價負擔能力報告」顯示,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城市前三十名中,美國有十四個城市上榜、英國八個、澳洲五個,而加拿大則有兩個。

同時港人移民後,還可能會面對工資收入減少的情況。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當地全職員工平均年薪約為三點五萬英鎊(約三十四萬港元)。美國勞工統計局數字則顯示,全美平均年薪約為四點三萬美元(約三十三萬港元)。

相信香港很多符合移民資格的專業人士,年收入能輕易超越上述收入水平,加上美英等西方國家不像香港般實行簡單稅制,在彼邦高收入人士,須繳交高達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薪俸稅,使實際收入變相減少。加上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美英等國失業率持續飆升,預料未來歐美等國整體就業市場前景極不樂觀。

世界銀行在《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或將下滑逾百分之五,其中又以歐美等地經濟面對的情況最為嚴峻。歐美新冠肺炎疫情持久未止,亦反映出其醫療系統大不如前。以往這些西方國家吸引港人移民的優勢,如今與內地和香港相比,似乎已相形見絀。「人離鄉賤」,想移民者真要三思。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B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