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巨鯨:避開DQ股

【UTO財經 | CAPITAL 巨鯨專欄 | 菲一般講股 | 有求必應】在證監會開展細價股DQ 行動後,散戶人心惶惶,皆怕細價股一旦被DQ,投資化為烏有,因而把資金撤離細價股板塊,莊家亦不是傻,當然不會力托股價,細價股自然一蹶不振。但直至近期這些三、四線股票開始活躍,散戶也似乎遺忘了2015的慘痛經歷。既然市場如此氣氛變得興旺,大家亦炒得不亦樂乎,同時也要小心DQ股,進場前先要了解港交所的潛在DQ目標,避開他們。今日想同大家跟進一下。

 

主板上市準則

要了解為何上市公司會被DQ,要求離場,首先要知道為什麼他們可以成功進場上市。要成功上市成為一間主板上市公司,需要符合《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證劵上市規則》四大條件,一,股東應佔盈利在過去3 年盈利達5,000萬港元(最近一年2,000萬港元,其前兩年合計達3,000萬港元);二,市值,上市時至少達5億,因條款而不同,可以提高到20億或40億),;三,營業額;最近一個經審核財政年度至少達5億港元;現金流量,於前3個財政年度合計至少達1億港元。在近年細價股除牌(下稱DQ) 潮,證監會也是參照這些準則去作出DQ 決定。

為了深入探討DQ準則,巨鯨做了4個個案分析,逐一了解各間上市公司的實況。

 

個案簡介-華多利集團(01139.HK)

華多利集團在2017年7月被停牌,港交所的DQ理據有3個,一,華多利的二手車業務和放債業務處於非常低水準,正在萎縮,這些業務的可行性和可持續性的嚴重憂慮;二,新車業務僅於2017年7月開始,缺乏紀錄,其發展是初步及潛力是不確定的;三,華多利集團尚未提供足夠的確實證據或有力的支援資料,以充分展示集團業務經營或財務狀況的未來可行性和可持續性,以保證持續上市,所以上市委員會認為華多利集團不能根據規則13.24,維持足夠的業務運作或擁有相當價值的有形資產及無形資產,以保證其持股上市。的而且確華多利集團規模極小,2017年6月只有6名員工,業務量也十分低,,在2015年和2016年,營業額分別只有約1,009萬和490萬,分攤開每月額業額不足100萬,2017年上半年6個月營業額更只有110萬,營業額可以見到萎縮很快。但因年中被DQ,下半年營業額被催谷,爆升至3300萬。而資產方面,由2013年的9500萬不斷降少,到2017年,只有3100萬。雖然在2017年7月開始發展新車業務,企圖透過新業務支撐營業額,但不因能交出實際數據而被否決。在現金流和盈利方面在過去五年都是負數,情況甚差。

 

個案簡介-志道國際(01220.HK)

志道國際在2018年10月收到港交所通知,DQ原因有2個,一,志道國際業務規模多年來一直較小,事實上志道國際近5年營業額不斷下跌,由2016年3月的9,600萬跌至2018年3月的2,000萬。而且志道國際提交的收益及溢利預測可能無法實現,因為建築項目業務大部分預測收益並無經簽署協定佐證,不能證明有實質、可行及可持續之業務;二,志道國際資產運作可能無法使該集團能夠在具備足夠業務運作的情況下經營業務,以證明該公司證券繼續上市屬合理。志道國際總資產(不含負債)有約5億,但當中有3億是現金,非流動資產只有2,600萬,沒有存貨,而其他預付款、應收款等流動資產則有約1億6千萬。

個案簡介-中國生物資源(08129-HK)(現改稱雲信投資控股)

港交所在2017年8月28日,根據創業板上市規則第9.14條,展開取消中國生物資源上市地位的程序。港交所的理據有四點:一,中國生物資源主要業務軟件業務及借貸業務屬低水平業務運作,不足以支持其繼續上市地位。事實上2013至2016年期間,中國生物資源營業額最高的一年只有911萬,最低一年為580萬,營業額甚低;二,無跡象顯示該集團的軟件業務及借貸業務將有重大改善或經營狀況好轉;三,新業務財經公共關系服務和證券及期貨條例項下第1類(證券交易)、第4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9類(資產管理)受規管活動,未能展示其可行性及可持續性;四,未能展示集團擁有足夠價值以保證股份繼續上市地位,在2016年12月31日中國生物資源的總資產(不含負債約560萬)有約3000萬,其中應收款和銀行現金已佔約2900萬,實質營運資產少。

 

個案簡介-萬亞企業(08173.HK)

在2016年12月2日,萬亞企業被港交所停牌,理由是上市規則維持足夠程度之業務運作或資產,以保證公司股份繼續上市。在2014年至2016年,營業額由約4億大跌9成至約1400萬,而DQ前的一份中期業績報告顯示萬亞企業半年營業額只有810萬,於被DQ後的2016/2017年度第三期業績則突然升至約3100萬。而資產方面,在2016年9月,萬亞企業共有物業及設備約4000萬,其他流動資產約6800萬,合計資產超過1億。

 

綜合4個案例,可以見到港交所作出DQ的理據都是業務量和資產值不足,難以維持上市地位為理由。以業務量和資產值兩個參數作比較,這些公司的業務量數據都較為相近,差異性較小,華多利集團、中國生物資源的一年只有幾百萬的生意,萬亞企業本來也未必過1000萬,而志道國際雖然好一點,但也只有約3000萬;而資產值方面,差異性較大,由約3000萬至1億和5億不等,可以推測到業務量有一個較明顯的界線,約為3000萬或以下。所以在投資細價股時應避開一年營業額低於或等於3000萬和逐年下降的股票。

(筆者沒持有上述股份)

鄭希鈉 (筆名:巨鯨) : 獨立股評人,「求知投資」教學網站創辦人,打正旗號打大鱷第一大幫派。

以上資訊純粹分享及個人見解,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巨鯨 #菲一般講股 #有求必應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