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工廈活化官僚攔路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工廈活化官僚攔路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累計確診感染人數突破二千人,而且有持續上升趨勢。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近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若特區政府能早些達到每日七千五百個以上的病毒檢測量,第三波疫情可能不會爆發。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多次解釋,加大檢測量其中一個困難之處是缺乏人手。香港檢測能力不足,背後折射出的問題,除了政府近年對檢測產業無所作為外,亦反映政府在制定各類政策後,沒有一套落實措施配合,導致成效事倍功半,這可說是特區政府的沉疴痼疾。

即使政府已將每日病毒檢測量提升至一萬個,但若按人口比例來計算,仍與新加坡、澳門和內地有不小差距。

事實上,特區政府早在二○○九年,已將檢測及認證業定為「六大優勢產業之一」,認為能帶動本地未來經濟發展。可是多年來,政府一直未有重視行業發展,不但沒有如新加坡般,向檢測及認證業增撥資源,而且甚少關注得過且過。截至今年四月時,本港的註冊醫務化驗師僅有三千八百三十人,以至疫情一旦來襲,政府即陷入人手短缺的窘境。

類似情況亦發生在工廈活化政策方面。特首林鄭月娥在兩年前的《施政報告》中,宣佈重啟活化工廈計劃,希望能有效善用工廈珍貴的土地資源。惟屋宇署等部門在審批工廈活化申請時,仍沿用多年沒變的過時準則和程序,而且處事僵化,令審批時間曠日費時,影響市場參與計劃的意欲。

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有欲改建酒店的工廈業主,特在圖則上增加衛生設施,以應客人所需,這本為好事一樁,不料卻遭到屋宇署拒批,令業主改建工廈的積極性大受打擊。

據發展局七月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的數據顯示,由二○一八年十月至今年六月底,政府共收到四十四宗工廈活化申請,迄今只批出二十八宗(平約一年約十四宗),這與上一次政府推行工廈活化計劃時期(二○一○至二○一六年)平均每年批出約二十五宗有明顯差距,反映出相關部門近兩年在審批工廈活化方面的效率極低。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工廈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