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個案創新高 「家長對腦膜炎雙球菌認知問卷調查」證認知不足響警號

傳染病可怕,無知地應對傳染病更可怕!香港醫護聯盟早前進行「家長對腦膜炎雙球菌認知問卷調查」,註冊社工黃敏兒女士表示從調查結果中,發現家長們對腦膜炎雙球菌(Meningitis)認知非常不足,是一個危險的警號。

近90%未能警覺雙球菌感染症狀
今次接受問卷調查的家長逾500人,近八成子女年齡為1至23個月,根據調查結果,當中近90%受訪者面對子女發熱時,均沒警覺子女有可能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大部分容易將B型腦膜炎雙球菌(Men-B)感染的症狀與流感(54.5%)或普通傷風感冒(66.9%)混淆;近80%受訪家長不知道腦膜炎雙球菌可以經由患者咳嗽或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播。

另外,腦膜炎雙球菌感染者死亡率10%;20-30%感染者會出現嚴重後遺症,包括腦部受損、失聰、失明等,甚至需要截肢,但調查結果顯示,超過70%受訪家長表示並不知道這些嚴重後果。這項問卷調查結果反映,75%受訪者認為接種疫苗是防範感染腦膜炎雙球菌最有效的方法,而多於85%的受訪者都表示,如有Men-B疫苗,他們會為子女接種。

黎女士是今次問卷調查其中一位受訪家長,有三個分別為7歲、3歲和1歲的小朋友。她在記者會上現身說法,和大部分家長一樣,她雖然聽過腦膜炎雙球菌,卻不清楚其病因、症狀及嚴重性,還以為小朋友發燒不過都是流感或傷風引致,毋須太緊張,更認為現時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愈多人的地方感染病毒的風險愈高,又覺得Men-B疫苗並沒急切性,所以有考慮延遲帶子女出外接種疫苗。

香港感染個案Men-B佔多數
事實上,香港不少家長的想法和黎女士差不多,忽視了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嚴重性。兒科專科余則文醫生指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一種特別嚴重的疾病,需及時治療,否則有性命危險。當細菌入侵人體並感染血液或/和包圍腦部及脊髓的內膜,便會引致腦膜炎。最初發病時其病徵與感冒流感非常相似,但其後病情進展會十分迅速,而且病徵可以十分嚴重,患者可在出現症狀後24小時內致死,每10個便有1個死亡;每5個會有1個出現嚴重後遺症,如腦部受損、失聰、失明,甚至需要截肢,家長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腦膜炎雙球菌包含最少13種不同的血清型,其中6種會引致嚴重疾病,分別是A、B、C、W、X、Y型,余則文醫生表示近年香港的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個案以Men-B佔多數,以2018年數據為例,10宗感染個案中有5宗為Men-B,佔50%。根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統計數字,2019年全年本港合共錄得14宗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侵入性)個案1,創十年新高,是2009年2宗個案的7倍。


嬰幼兒感染風險最大
至於傳播途徑,余則文醫生稱腦膜炎雙球菌是由患者咳嗽或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播。與腦膜炎雙球菌感染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感染風險較高。但即使是身體健康全無病徵的人,鼻咽喉部位亦可能帶有這些細菌,據統計有十分之一人口是長期帶菌者2 ,青少年和年輕的成年人帶菌的比例最高3,所以真是防不勝防。

事實上,大部份感染源頭不明,但以嬰幼兒(小於5歲)感染風險最大;嬰兒(小於1歲)的發病率最高,主因是兒童的免疫系統未成熟,難以抵抗腦膜炎雙球菌入侵。另外,曾受到其他病毒感染、居住於擠迫環境、患有慢性疾病、吸煙和吸入二手煙的人 士亦有較大機會感染。

余則文醫生續稱,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後初期症狀不明顯,例如發燒、疲倦欲睡等均容易與感冒症狀混淆,若延誤診治,病情可進展至發高燒、抽筋、頭痛、頸部僵硬,皮疹等,並有機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畏光、休克等,意味病情已惡化至隨時有生命危險,或導致嚴重後遺症。因此,家長們必須時刻關注子女狀況,一發現小孩發高燒,或發燒有抽筋病徵,應向醫生詳細說明,醫生會更容易診斷病症。當確診後,患者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則須接受醫學監察,並在有需要時服用預防性藥物。愈早診治康復的機會愈大。

接種疫苗最有效預防方法
始終預防勝於治療,余則文醫生建議大人小朋友均培養良好衛生習慣、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及室內空氣流通,有助防止腦膜炎雙球菌傳播,而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接種疫苗。現時未有單一疫苗可以預防所有常見的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但已有2種疫苗可供接種,包括ACWY型混合疫苗,以及最早可於2個月大開始接種的B型疫苗,家長們可考慮為子女接種,如有任何問題,可向家庭醫生查詢。

全球26個國家政府如加拿大、新西蘭,均建議初生嬰兒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另有6個國家如英國、意大利,已將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納入免疫計劃。A和C型腦膜炎雙球菌在大中華區感染比例較高,自內地推出Men-A和Men-C疫苗後感染率開始下降,而未有Men-B疫苗前,其感染率有上升趨勢;歐美地區則以B和W型腦膜炎雙球菌較普遍,Men-B在英國的發病率尤其嚴重,不過自2015年起英國實施為兩個月以上的嬰兒免費注射Men-B疫苗,一年後嬰幼兒腦膜炎和敗血症的發病人數下降了近一半,可見接種疫苗對預防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有顯著效果。

現時新冠疫情雖有緩和跡象,但仍人心惶惶,不少父母擔心帶子女到母嬰健康院接種疫苗容易受感染,余則文醫生提供以下7大應對貼士:
• 太細的嬰幼兒不宜配戴口罩,以免防礙正常呼吸;
• 嬰兒車最好設有防護罩,但揭開時要小心, 避免附於罩上的病菌到處散播;
• 家長亦可手抱嬰兒在胸前,戴上大圍巾遮蓋孩子;
• 盡量縮短逗留時間;
• 避免人多擠迫的地方;
• 盡量安排家人或朋友私家車接送;
• 若家長依然擔心,可與家庭醫生商量

養育子女是身為父母的天職,保護子女免受病菌侵害更是無可推卸的責任,若因一時失誤令子女生病受苦,甚至造成無可挽救的後果,後悔便已太遲。

資料來源:
1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24012.html
2. Meningococcal Australia. The Facts. Available at: http://www.meningococcal.org.au/new-page-1 (Accessed on 2 APR 2019)
3.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VPD manual Chapter 8: Meningococcal disease.

關於 余則文醫生
●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兒科)
● 香港兒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 英國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 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關於 香港醫護聯盟
是全港首個以聘用癌症康復者為主的的社會企業,以集合,聯系及推動各非牟利組織、病人組織、醫護機構、醫護界專業人士及團體等相互合作,協作各種型式不同的推廣健康教育,醫療知識傳遞、提倡社會公益等項目,達至參與機構、病人、市民、職員(癌症康復者)及整個社會的多贏局面。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