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防疫切忌百密一疏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防疫切忌百密一疏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影響全球社會正常運作,歐美目前疫情未過,又輪到部份亞洲國家及地區,面對第二波輸入型個案爆發的威脅。香港作為亞洲主要航空和航運中心,現階段有必要做好堵截病毒從境外輸入的防範工作,避免出現如新加坡般,因百密一疏而導致病毒由外來勞工宿舍蔓延至社區。

其實在四月之前,新加坡被外界認為是亞太區內防疫表現較好地區之一,不僅確診患者人數不多,民眾生活亦未受到太大影響,當局的密切追蹤親密接觸者措施,更一度受到國際讚賞。不料踏入四月後,當地外勞宿舍屢次爆發大規模疫情,而且向社區蔓延,除新確診病例連續數日破千宗外,累積確診人數亦在短時間內飆升逾萬宗,成為東南亞重災區。

據悉,此次新加坡疫情爆發之初,當局未有重視,亦似乎不願將抗疫資源投放到外勞群體上,僅將數以萬計的外勞集中在宿舍隔離,而且沒有制定嚴格篩查及監察措施,輕症患者甚至如常開工,從而加快病毒在社區傳播。

面對嚴峻疫情,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本周初宣佈,將原定實施到5月4日的局部封鎖措施延長至6月1日,並收緊限制,要求每個家庭每次只能派一人外出購買生活用品。同時新加坡亦全面停學,並關閉大部份工作場所,希望能有效隔絕病毒傳播鏈。

星洲「失守」的案例,香港特區政府須引以為鑑。事實上,香港亦正面對境外輸入病毒風險。過去兩周數據顯示,新確診個案中有近八成為輸入型個案及其密切接觸者,早前許多確診患者都是從歐美等地區回港人士。所以,未來本港防疫工作仍不能鬆懈,面對境外輸入個案時,更要有「算無遺策,萬無一失」的思維,嚴防死守才能保住目前抗疫成果。

此外,港府除了嚴防輸入型個案外,亦不能忽略本地市民及外傭因外出活動而聚集,造成傳播風險。以早前復活節假期市民出外遊玩,以及近期又再出現的外傭在公園聚集情況為例,若有隱性患者混雜其中,隨時使病毒再滲入社區擴散。香港有關當局必須吸取新加坡教訓,切勿對防疫工作有絲毫鬆懈。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李顯龍 #新加坡總理 #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