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傑的健身路 未懼怕一生的波折伴到老

林文傑Jeffery(大J)現在貴為一位知名健身教練,一路走來,他這條路一點都不容易。Jeffery (大J)自幼家貧居於筲箕灣木屋區,體弱多病,每星期也會發燒,身體狀況非常欠佳。其後長大了,於住所附近發現了一間「鐵館」(即是沒有空調設備的健身中心,大部分人以練習舉鐵為主),所有在場人士非常嚴肅專注地訓練,面上沒有半點笑容,更有一次險些兒被鐵餅弄傷。後來,他機緣巧合認識了一位泰國朋友,更跟從他,成為了他人生第一位師傅,心口帶著一個勇字,在2005年勇奪健身比賽新秀組亞軍,一舉成名。

路途崎嶇的健身路
人每當有點成就的時候,自不然便會飄飄然,加上年少氣盛,令自己在處事態度上略為過火,甚至被當時任職纖體公司健身部門的上司刻意調往生意稍遜的分店。對於他而言,終於受到第一次教訓,不過,他並沒有就此放棄,嘗試從新調節思維及做人態度,令該分店的生意攀升,而他自己亦願意改變自己的處事態度,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他很快便晉升成為健身部的組長。不過,上天很快又再次勞其筋骨,因應當時經濟氛圍不理想,成為被裁同事的其中一位,加入了失業大軍。其後,輾轉到了另一家大型連鎖健身中心工作。Jeffery(大J)本意是希望人人都可以透過適切的健身運動而得到健康,甚至美好的身段,但當時許多客人都惡言相向,不太喜歡健身教練接近,導致他失去了許多信心,甚至慢慢淡出這健身中心。誠然,或許每個行業都有害群之馬,但也不能以偏概全,這是上天給他的重大考驗,到底如何自處,繼續堅持還是拂袖而去?心裏進退維谷,一大串問題浮現出來,腦海中完全打困籠,彷彿進入了死胡同!

挫折一而再再而三
雖然遭受了挫折,但他沒有完全放棄理想。日間在自己和朋友合資開的花店工作,夜間仍然堅持以私人身份教導客人和朋友健身,生活疲憊不已。在花店工作的首2年,他是沒有工資,因為店內開銷大,他並沒有工資,而且花店利錢不高,每個月只能靠夜間培訓學生的學費糊口,可能是每月$3,000 – $4,000左右,有時甚至沒有這個收入水平,根本連自己的生活也捉襟見肘,更遑論照顧家人?作為一個有責任感的男人,自然想全面照顧家人,但為的是甚麼?目的就是想給家人理想的生活質素,那一刻,他自覺非常羞愧,因為他通通無法做到,嚴重打擊這位好好教練的自尊心。當時他決定先專注工作,希望爭取多一點收入。然而,有得必有失,人不是鐵造的,他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身體終於支持不下,更證實患上肺癆,工作期間更吐出了許多血液,嚇煞旁人,加上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情況下,更同時患上急性膿瘡症,並需要即時施以手術,而他當時的絕情女朋友,並沒有與他同行,反而是一走了之,彷彿一夜之間喪失了所有,整個人跌入深淵。

從新調理健康引領曙光
除了身心受創,更令他深思以後的路,萬大事不是以健康為首嗎?沒有了健康,任何事情都談不上。經過兩年的自我反思及苦練。2017年,他再次踏上健身比賽的舞台,但結果不像預期,以前他曾經7次勇奪亞軍,今次竟然未能入圍,名落孫山,到底甚麼地方出錯?即使他費煞思量也未能想通。不過,最可貴的是,他的信念、他的堅持、他的決心,並沒有撲滅他的鬥心。同年2017年,參加OLYMPIA本地賽, 好幸運地得到亞軍名次。並在2019年他堅持再次踏上比賽舞台,唯一不一樣的是,他今次比賽的組別是資深組以及公開組別,經過無數次的磨練及鍛鍊,在沒有任何心理包袱的情況下,他終於成功奪取冠軍,更成為當晚的雙料冠軍,自此他的學生逐漸增多,更獲邀到《今日VIP》接受訪問,聲名大噪,天上終於為這位有心人開綠燈,又或者是,上天關了一扇門,自然會開另一扇窗,上天確實有一直眷顧著他。

成功從來沒有捷徑
從Jeffery(大J)的經歷,我們深深體會,成功絕非僥倖,是要經過無數次的鍛鍊、試爛、考驗和磨練,而最終結果也不一定是最理想,但如果甚麼都不幹,用今天的流行術語形容,即實踐佛系行事方式,相信沒有人能夠成功。Jeffery(大J)自幼體弱多病,自然深深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所以他對每位學生的要求甚高,真心教導,希望他們得到健康這無價寶。現在新冠肺炎肆虐,健康行業再次受到打擊,但他仍然沒有放棄,繼續堅持,貫徹自己理想,他總相信「天助自助者 自助人恆助之」。

大家如果有問題想問我,歡迎去我Facebook Fans Page PM我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J.FIT.COACH.TEAM/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