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中西結合抗疫顯優勢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中西結合抗疫顯優勢

  內地新冠重災區湖北省武漢市,不但於上周首次實現「雙零」(新確診和疑似病例均無新增),湖北省亦連續多日無出現新增確診病例。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更於本周宣佈,武漢將於下月八日起解除交通管制措施,意味內地抗疫部門和醫療專家僅用兩個多月時間,便基本控制內地疫情。為何能如此高效?可能是因為內地專家手握祖傳絕技——中醫。

自新冠肺炎爆發後,國家衞健委一直有將中醫治療寫入新冠肺炎國家診療方案中,務求以中西醫結合方式,盡快控制疫症。例如在衞健委公佈的第五版的國家診療方案中,將新冠肺炎定性為屬於中醫「疫病」範疇,指各地可根據當地氣候、病情及患者體質等,參照推薦方案進行辨證論治;在第七版方案中表示,中醫調理對康復期治療患者有幫助,可以通過調整飲食,改善患者身體情況。

國家中醫藥局近日在記者會上,介紹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作用時指出,全國有超過九成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使用過中藥治療,整體有效率逾九成,特別是在如方艙醫院般集中隔離和綜合治療場所,服用中藥有效緩解患者症狀,減少輕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發展機率,也提高治瘉率。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表示,西醫為主,中西配合,降低病死率是成功抗疫關鍵。其中集中隔離、普遍服用中藥,阻止疫情蔓延,為抗疫取勝打下基礎。另外,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團隊最新研究認為,中藥「連花清瘟」有抑制新冠病毒細胞複製作用。

中醫經過幾千年發展,早已形成一套完整且有效醫學理論體系,特別是面對如新冠病毒般突然出現的新病毒時(古時稱為「瘟疫」),中醫似乎更具實戰經驗。例如兩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中已有瘟疫記載,《傷寒雜病論》、《瘟疫論》中亦記錄專門治療瘟疫方法;當年沙士爆發時,中藥在降低患者發熱、幫助患者調理身體亦顯示出獨特優勢。

中西醫結合其實是醫學界近十多年的熱門話題,屠呦呦從葛洪《肘後備急方》中得到靈感,發現抗瘧疾的青蒿素。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中國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