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拜登逆轉特朗普得利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拜登逆轉特朗普得利

  被稱為「超級星期二」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於上周結束,前副總統拜登一舉拿下14個州中的10個州份,成為最大贏家,黨代表票亦超越之前一直領先的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其後,隨着億萬富豪彭博及麻省參議員沃倫先後宣佈退出初選,令民主黨初選形勢再次變成四年前般,成為黨內傳統建制派與左翼派系之爭。惟從彭博及沃倫退選後表態可以看出,左翼的桑德斯似乎仍難撼動民主黨內傳統勢力。

彭博於宣佈退選後立即表態支持拜登;沃倫雖未有明確表態,但就炮轟桑德斯支持者涉嫌在網上攻擊她的支持者,似乎暗示會轉投拜登陣營。這樣的情況跟四年前桑德斯與希拉莉競爭黨內總統提名時十分相似。

四年前,桑德斯與希拉莉一路纏鬥至最後時刻,才因黨內傳統建制派及溫和派都支持希拉莉而落敗。惟勝出提名戰的希拉莉,於其後大選敗給特朗普,導致民主黨失落白宮控制權。如今民主黨內兩大勢力再次抱團,阻擋代表左翼改革派的桑德斯,最終可能歷史重演,造就特朗普再度勝出大選。

事實上,高舉民主社會主義及左翼改革理想的桑德斯,受到很多年輕選民青睞。許多年輕人認為,桑德斯的社會福利政策能令自己獲益,亦可打破大企業壟斷社會資源局面。根據票站調查顯示,桑德斯獲得30歲以下年輕選民約六成支持,較拜登高出超過三倍。惟這樣的左翼理念,損害民主黨傳統勢力的根本利益,因此一直把他視為「異類」。

未獲年輕選民青睞

與理念鮮明的桑德斯相比,拜登雖然屬民主黨內主流溫和派,但其執政理念缺乏特色,像是「奧巴馬再次執政」,不但予人「走回頭路」感覺,亦難與同樣執政理念鮮明的特朗普相抗衡。事實上,四年前特朗普正是打着「美國優先」、「美國再次偉大」等誇張口號,成功獲得共和黨內有意改變現狀的選民支持而勝出提名;其後特朗普又通過向選民營造美國能再次偉大的願景,最終登上總統寶座。

如今民主黨人及其支持者,雖然都抱着擊敗特朗普的共識,但在面對改革還是保持傳統時,似乎仍是選擇後者。但要知道,雖然特朗普的執政理念充滿冷戰思維,甚至通過打壓別國使自身獲利,但卻能討好支持他的選民,為其在大選中爭取選票。若民主黨仍選擇保持傳統,不僅缺乏新面孔,也沒有提出吸引選民的新思維,拜登如何爭取選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支持,將是此次選戰中的一大難題。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桑德斯 #拜登 #美國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