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日本抗疫不力惹非議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日本抗疫不力惹非議

不少港人對日本文化和商品情有獨鍾,而日本人嚴謹認真的辦事作風,亦一向廣受好評。惟近期日本政府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處理「鑽石公主號」郵輪事件表現,不但令國際社會嘩然,亦令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蒙上陰霾。

日本是除了中國及南韓以外,亞洲最多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的國家,全國確診新冠肺炎人數接近九百宗,由北端的北海道,以至南面的沖繩都出現感染個案,而且許多個案未能追查感染源頭,顯示病毒有入侵社區跡象。

可是日本政府仍在「歎慢板」,所有防疫工作都須經厚生勞動省官員批准後才能進行,也沒有設立中央防控中心,統一調配防疫資源和力量抗疫。

早前日本當局處理「鑽石公主號」隔離檢疫的工作就引人詬病,神戶大學傳染病學專家岩田健太郎在登船視察後指出,船上隔離安排不僅混亂,而且錯漏百出,不但未能有效隔離病毒,亦增加登船檢查醫護人員感染機會。

其後該郵輪就爆出有23名下船乘客,在整個隔離期都未接受檢測事件,令全球衛生防疫機構愕然。世衛高級顧問進藤奈邦子就指出,武漢抗疫工作漸見曙光,確診人數呈減少趨勢,現在全球擔心的是日本。有專家更狠批,日本政府公佈感染個案的手法,與二○一一年隱瞞福島核事故手法如出一轍。

此外,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日本患者,於網上分享自己求醫時,遭醫院拒絕檢驗事件。當時醫院給出的理由是,如果患者確診感染新冠肺炎,醫院會被全面封鎖檢疫,因此院方只將他當成是普通肺炎患者醫治。日本是國際公認的發達國家,國民質素和社會設施,一直備受世界肯定,但今次疫情卻發生拒絕醫治和隱瞞疫情等事件,實在難以說得過去。

由此可見,面對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無暇疵控制和隔離所有患者。日本和美國等國,更難像中國政府以封城、切斷交通和推遲復工等防疫措施應對。疫症是災難,也是對政府施政能力和效率的一次重大考驗,中國政府今次的抗疫表現,也許能為世界各國提供借鑑。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