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敏感與哮喘 兒科專科醫生胡振斌醫生

本港這幾天正式轉冷,據報未來幾天會更冷,預期小朋友的氣管敏感問題發作也會較嚴重。

氣管敏感,有人把它和哮喘劃上等號,也有人認為是不同的問題。其實嚴格來說,氣管敏感和哮喘是同一個問題,只是病情輕重有別。普通的小朋友氣管敏感,可以服用氣管藥,但若發覺每次服藥後不久氣管敏感又再發作,便可能需考慮預防性的藥物以改善病情,例如每晚服用氣喘治療藥物Montelukast(非類固醇的口服藥),或使用吸入式的低劑量類固醇等,視乎病人的情況選擇使用。

至於哮喘發作,一般需要以吸入式藥物控制,不少病人家中都備有這類藥物。家長必須注意,當小朋友在家中哮喘發作,應先使用吸入式藥物紓緩症狀,然後帶他看醫生;但若使用後紓緩的時間短暫,例如相隔一小時左右又再發作,就不應延誤找醫生。有些個案,小朋友疑似哮喘發作,誰知到醫院檢查後,發覺只有「喘」而沒有「哮」,反而肺部出現小水泡般的雜音,才知道小朋友其實是患了肺炎,幸好及時送院,否則可能有其他更嚴重的併發症。

另一點需注意的是類固醇的使用。哮喘小朋友不一定需要使用類固醇。如果經醫生判斷需要用類固醇來控制病情,因應個別病人的情況,類固醇的服用方法可分為吸氣式,口服或甚至注射的。吸氣式類固醇屬於低劑量,一般以微克計算,而口服或注射式類固醇則以毫克計算,兩者相差一千倍。

家長應明白一個重要的原則:不要害怕某種藥,而是衡量是否需要使用它。對於類固醇,若小朋友的病情需要而家長抗拒讓他使用,哮喘長期控制不好,對小朋友的生活及健康都會有影響。嚴重哮喘發作的小朋友,有時會需要使用口服或注射式的類固醇,一般來說使用時間不會長,所以不會有太大副作用,基本上是相當安全的。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