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本週再看恆指上試28,000點 大戶期指部署有跡可尋 (2019/12/23)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本週再看恆指上試28,000點 大戶期指部署有跡可尋 (2019/12/23)

截至12月20日 (上周五),恆指錄得三週連升,為7月12日以來最長升浪,期內累升超過1,500點,若以12月份最低收報26,062點計起,至今更是升逾1,800點。

於過去四個交易日,有三日升市,其中12月18日收報27,884點,為7月31日以來最高收市位,至於上周五收報27,871點,則為期內第二高收市位,足見現在港股處於利好走勢,看來要醞釀突破28,000點。

然而,誠如上周四 (12月19日) 開市前發佈的市評文章表示,筆者認為當日有望上破28,000點,距離上周三收報27,884點只差116點,或許礙於隔晚美股三項指數個別發展,其中道指和標指均見下跌,影響當日港股開局氣氛。

騰訊令恆指未能破二萬八
此外,當日工信部發布第一批侵害用戶權益行為的應用程式(APP),最大恆指比重的騰訊控股 (0700) 榜上有名,連同小米集團 (1810) 共41個應用程式所涉問題包括使用用戶個人信息、不合理索取用戶權限、為用戶賬號註銷設置障礙等問題,未完成整改。

工信部稱上述應用程式應在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逾期不整改的,工信部將依法依規組織開展相關處置工作。消息令上周四騰訊股價下跌0.53%,期間最大跌幅更一度超過1.90%,拖累當日恆指表現。翌日騰訊繼續受壓,最多跌逾0.90%,收市仍跌逾0.10%;但較上周四跌幅明顯減少。

成交金額看恆指續升動力
相信消息已被市場消化,預期不會對今日 (12月23日) 騰訊或恆指表現構成影響。如今焦點落在恆指是否有力續升,參考大市成交金額五天平均值,過去四個交易日數據均在900億元以上,而最近兩日數字在減少。

但想指出12月19日大市成交額約793億元,因而令平均值減少,當日是過去四個交易日惟一錄得跌市的,表示跌市時投資者未有出現大舉沽貨情況,反而其餘三日升市時成交額均不少於930億元,可見投資者傾向對後市表現有信心,暫可得出恆指有力續升的結論。

美股夜期黑期看港股開局
再者,過去四日恆指方向,與隔晚美股道指方向相同,上周五道指升78點,認為有助今日恆指開局表現。至於港股夜期表現,上周對港股開局啟示性低,連升五日;但恆指僅跟升三日,所以截至週末 (12月21日) 夜期微升9點 (收報27,949點),認為投資者毋須在意。

反映港股表現的新加坡黑期於港股開市前表現,參考性較夜期為高,上週有四天與港股方向一致,截至週末收市升101點,暫看港股今日升市機會大。而收市位在27,940點,與夜期收市位接近,預測今日恆指開於27,900至27,950點,可望上試28,000點。

恆指牛熊證街貨分佈解讀
最後看恆指牛熊證街貨分佈,最重貨區見於收回位介乎28,200至28,299點之間的熊證;但筆者想指出這是以對沖期指張數 (941張) 統計所得結果,若就街貨量來看,為5.19億份,不及收回位介乎28,000至28,099點之間的熊證為5.30億份那麼多,暗示就街貨量而言,這才是最重貨區。

不過對沖期指合約只有883張,較上述的941張卻少了58張,隱若看到發行商對恆指本週突破28,000點有信心,並可望上試28,100點。另可留意牛證最近收回位為27,687點,較上周五恆指收報27,871點僅差184點,與熊證最近收回位距離恆指為107點,差距不算大,未能得出大戶看好港股後市的結論。

不過參考最近五檔牛證,收回位介乎27,687至27,200點,最多距離恆指671點,合共街貨量只有3.10億份;相對最近五檔熊證,最多距離恆指528點,合共街貨量卻有18.61億份,為上述牛證街貨量超過五倍,足見大戶推高恆指的誘因較大。

而上述最近五檔的牛證和熊證,發行商相對發行的牛熊證數目為35和120隻,反映發行牛證絕不積極,筆者認為與大戶對後市看法有關。理由是每隻牛熊證發行前,都要有相對的期指對沖合約數目支持。

其中發行牛證前發行商必須買入期指,那麼要有大戶沽出相應期指合約張數方能成事,故此現時發行牛證偏少,暗示大戶不願作為沽出期指的一方,成為大戶看好後市的重要線索。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