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約翰遜仍荊棘滿途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約翰遜仍荊棘滿途

  英國大選上周落下帷幕,上任不到半年的首相約翰遜「豪賭」成功,帶領保守黨取得逾三十年來最大選舉勝利,一舉拿下超過三百六十個議會席位,成為絕對多數黨。約翰遜亦挾大勝鞏固其黨內領導地位,令質疑他脫歐計劃的黨內高層無話可說。相信在得到議會支持及統一黨內勢力兩方面協助下,約翰遜應可安心推進他明年一月三十一日前與歐盟「分手」的計劃。反觀落敗的工黨只得到二百零三個議席,比選前減少四十二席,相信再難以阻止約翰遜的脫歐步伐。

保守黨今次的大勝,其實也反映英國民眾對拖延三年多的脫歐問題感到厭倦,希望可以盡早解決,不管對英國將來是好是壞,也好有個了結。約翰遜勝選後也表示,將全力回報選民信任,帶領英國在明年一月底或之前完成脫歐程序,並擬立法限制脫歐過渡限期,不可超過明年年底。

不過歐盟似乎不願意馬上「放生」英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上周表示,英國不太可能於短時間內與歐盟完成談判,而且脫歐協議訂明過渡期可延長一至兩年,因此英國應先與歐盟討論關鍵項目,其他議題可留待2020年後再處理。

事實上,除了與歐盟商討新貿易關係及「分手費」金額外,約翰遜政府還要面對重建與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關係,以及蘇格蘭要求獨立等頭痛問題,將來面對的挑戰相信亦相當艱巨。

首先,與特朗普政府商討貿易協議的難度已不可小覷,因失去歐盟支援,英國要獨力處理與美國的貿易關係,約翰遜必須打醒精神,一不小心還可能會招來加徵關稅等報復措施。

另一方面,支持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同樣是今次大選贏家,於蘇格蘭五十九個下議院議席中,取得四十八席,其黨魁兼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將馬上着手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以確保蘇格蘭可繼續留在歐盟,保障當地人民利益。

若不允許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難免會引發類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混亂情況;若未來出現英國脫歐,蘇格蘭留歐的情況,則如同將蘇格蘭「割讓」給歐盟,這也是約翰遜政府不能容忍的。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