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零工經濟利應對困境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零工經濟利應對困境

  受到持續半年的暴亂影響,香港經濟情況及營商環境拾級而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期便表示,因經濟轉差、稅收和賣地收入減少,以及今年中推出紓困措施等多重因素影響,政府今個財政年度將會錄得財政赤字,是15年以來首次,預計香港今年經濟會收縮百分之一點三。

事實上,在社會動盪及中美貿易協議懸而未決的雙重夾擊下,筆者預計,明年本港的經濟環境可能會變得更加嚴峻,尤其是中小企,面對的挑戰將會更大,如何開源節流,如何保住飯碗,相信是僱主和員工都需要謹慎考慮的問題。不過,俗話有云「有危便有機」,香港人最會「執生」,近年在全球興起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工作模式,或能給中小企業老闆及打工仔渡過困境帶來新思路。

零工經濟是指利用互聯網或應用程式,快速地將提供服務者和需要服務者配對,其中Uber、Airbnb和內地的滴滴打車,便是最具代表性的零工經濟平台。與俗稱「炒散」的打散工不同,零工經濟利用網絡作為平台,將人才資源變成如商品般分類放於網上平台,供僱主選擇。因此零工經濟可被視為一種新型僱傭關係,亦是網絡經濟急速發展下的衍生產物。

由於這種工作方式不受工作時間、地點及合約等限制,且可以將僱員和僱主直接連接,因此這種新的僱傭方式近年迅速在全球崛起。據清華大學社會科學院上月底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國縣級城市中,有超過百分之三十五的年輕人有零工工作經歷,其中不少人更將零工工作視為主業之外另一個收入來源;估計現時全中國有逾四億人從事零工經濟,且從業大軍還在不斷壯大。美國亦有研究顯示,與二○一二年比較,二○一五年美國參與零工經濟的人數上升了十倍,預計到了二○二七年,從事傳統經濟的美國勞動人口,可能會被零工經濟超越。

實際上,零工經濟在快遞、零售、物流及服務業方面的優勢正不斷顯現,網絡平台的人才和服務種類正逐漸增加,令到僱主可以較低的成本靈活地按旺淡季招聘人手。另一邊廂,一眾打工仔亦可以在經濟不景氣時,藉著從事零工工作來保障收入。不過,零工經濟也增加了勞資關係的複雜性和多樣性,如何保障勞資雙方的合法權益,相關的法律和政策還需與時俱進,才可以配合零工經濟這種新事物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