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大選難解英國脫歐折騰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大選難解英國脫歐折騰

  曾豪言上台百日內便可帶領英國脫歐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國會連番遭遇挫折後終於面對現實,於十月底脫歐限期屆滿前提出了十二月十二日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並獲得議會通過。這不但令英國面臨五年內舉行第三次大選的命運,亦似乎令英國脫歐僵局越來越難以妥善解決。

約翰遜提出聖誕節前大選,打的算盤是現在保守黨的民意支持率升至百分之四十五,達到近兩年的新高,領先在野工黨約十七個百分點。所以,約翰遜期望保守黨可以在大選後拿回英國國會的主導權,進而一舉推動他念茲在茲的脫歐大計。惟約翰遜提前大選的策略,予人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事關英國前首相文翠珊,在二○一七年時亦是在看到保守黨民調領先時,提出提前大選的動議,希望能為自己在脫歐一事上,贏得更多的話語權。不料,文翠珊此舉卻令保守黨失去了英國國會多數黨的地位,要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合作,才能勉強組成聯合政府繼續執政。結果,保守黨與北愛民主統一黨的貌合神離,不但令文翠珊進一步陷入脫歐泥淖,難以脫身,還加劇了保守黨的內部矛盾和分裂,最終導致文翠珊成為第二位因脫歐問題而下台的英國首相。

雖然目前難以估計約翰遜的大選策略會否重蹈文翠珊的覆轍,但是基本上可以確定,脫歐困局未來仍然會纏繞英國社會和政壇一段不短的時間。同時,由英國脫歐所引發的各種爭議,不僅令社會出現嚴重分化,亦從根本上打擊了英國的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十月發佈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便以英國脫歐前景不明朗對經濟影響日益明顯為由,將今年英國經濟增長預期從1.3%下調至1.2%。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更將英國政府的主權評級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並指當前英國的政治環境,無助英國政府實施有效的削減債務政策。

另一方面,就算英國在大選時出現政黨交替,也不見得可以平衡各方利益,平息脫歐爭議。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上周發表工黨競選宣言時表示,若工黨在十二月的大選中勝出,將會在六個月內再次舉行脫歐公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約翰遜 #英國 #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