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恆指利好因素多 可望上試27,000點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恆指利好因素多 可望上試27,000點 (2019/10/17)

自上周五 (10月11日) 恆指大升600點後,港股便見轉勢,先是當日突破10天、20天和50天移動平均線,繼而緊接三個交易日都收高於26,500點,昨日 (10月16日) 更上升160點,收報26,664點。

除了是近一個月 (9月19日計起) 以來最高收市位,亦走近9月上旬的橫行區頂部,醞釀突破26,700點,若見成功,恆指可望上試27,000點心理關口。參考8月2及5日收報26,918和26,151點,是超過760點的下跌裂口,可見現處回補此裂口狀態。截至昨晚9:45,夜期約升50點,報26,692點,接近26,700點,暫不排除今日會見突破。

外圍多項利好消息
受惠於美國表示隨著中方再次開始向美方購買農產品,預告中美貿易協議可望進入第二階段;另外市傳英國與歐盟本週可能達成「脫歐」協議;以及市場憧憬美國於本月底再度減息刺激經濟,市場上多項利好消息,可望帶動港股續升。

其中中美貿易發展最為關鍵,雖然仍要不少於四周才有可能完成協議文件,一度令市場擔心達成協議存在變數;卻因上述的協議可望進入第二階段之預告,舒緩協議最終成功簽署的疑慮,反映基本面有利港股本月餘下日子表現。

熊證街貨佔比漸增
另可留意大戶亦存在推高恆指誘因,參考恆指牛熊街貨分佈,熊證街貨佔比從10月9日的47%,反覆增至10月16日的53%,雖然一般以佔比不少於六成視為對後市才有啟示性;但因上述熊證街貨佔比有增加趨勢,暗示大戶期指淡倉正在增加。

簡單看收回位最近三檔熊證的期指對沖合約數目,10月9日有346張,相對10月16日有1,936張 (截至當晚10時數據),增幅高近4.60倍。另可留意10月9日最近熊證收回位距離當日恆指收市位高出273點;但於10月16日僅高36點,反映要令熊證街貨被收回輕而易舉。

短期能上試二萬七
再者,於10月16日收回位最近五檔牛證累計街貨量為8.85億份,收回位介乎26,199至25,700點,相對昨日恆指收報26,664點,要跌964點才能全數被收回。至於同樣觀察收回位最近五檔熊證,累計街貨量為16.56億份,較上述牛證貨量多逾87%。

而收回位則介乎26,700至27,199點,恆指只要升535點就能全數被收回,表示恆指移動點數少近一半,卻有多近一倍街貨能被收回,足見大戶推高恆指誘因較大。現時重貨區亦落在熊證,收回位上限為26,999點,較恆指僅高335點,隨時出現較大上升裂口就能到位,便有10.96億份熊證街貨被收回,暗示恆指上試27,000點只是時間問題。

企穩二萬七仍尚早
然而,港股要企穩在27,000點卻非易事,從8月2日至10月16日歷時兩個半月,收高於27,000點只有四個交易日,上回最高收報27,352點,見於9月13日,已是一個多月前的事情。參考8月1及2日收報27,565和26,918點,亦是下跌裂口。

上述的27,352點就在其中,意味著上次是回補下跌裂口失敗,認為與成交金額不足有關,皆因9月13日大市成交額僅約577億元,筆者保守預算今次要企穩27,000點,並再向著27,500點闖關,成交額不能低於900億元,相信需要外圍再有利好消息出現,方能成事。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