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七月因素已消化 八月開局新形勢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七月因素已消化 八月開局新形勢 (2019/08/01)

恆指最近一次期結在7月30日 (每月尾二交易日結算),參考從6月28日 (上次期結翌日) 至7月30日,恆指收市位介乎28,000至29,000點,這1,000點的主要波幅區間,踏入8月份期指及期權交易期間,經已不適用。

理由是7月份期指開局時,市場焦點在G20國峰會的中美兩國元首會面,憧憬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然而,之後港股缺乏方向,從大市成交金額不斷減少得到確認。

到7月中開始市場聚焦在美國減息議題之上,先是考量聯儲局會否減息;繼而是揣摩減息幅度,但隨著美國時間7月31日公佈減息結果,市場又會轉移焦點。

談判有共識絕不容易
新焦點相信又落在中美貿易談判之上,於7月30及31日一連兩日的第十二輪會談已完結,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以他所知,談判氣氛良好,他希望這是代表了未來的談判會比外界的悲觀預測順利。

然而,市場對談判取得進展已變得無期望,畢竟兩國的經濟觀有著重大差別,加上事態發展歷時已超過十五個月,牽涉的議題不斷增加,要在短時間內取得共識,談何容易?

現時值得分析的是到底談判發展將會向好,還是轉差,參考去年6月貿易戰展開,當時美國經濟增長處於強勢,第二季是超過百分之四;但今年第二季卻只有2.3%,遠低於第一季的3.1%。

預示八月港股要偏淡
因此,美國要藉減息刺激經濟增長可以理解,而早前市場預期美國今年最多減三次息,似乎亦有望成真。持續減息相信美國經濟增長率可重上至不少於3.5%。

這樣也無異於增加了美國的談判籌碼,屆時美國態度又會趨向強硬,認為這也是聯儲局不斷被敦促減息,並且要施行大幅減息政策的原因。倘若筆者的揣斷正確,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很大,中資股份的資產估值將被市場下調,不利中港股市表現。

筆者認為昨日恆指大跌近370點,同時收低於28,000點,經已預示8月港股偏淡。值得留意因颱風關係,港股於下午1:55提早收市;但大市成交金額仍高逾600億港元,與7月30日的617億元相若。

預託和黑期都見下跌
事實上,於7月30日截至下午1:55,大市成交額不足411億元,即昨日成交額高近47%,所以按比例來說假若7月31日為全日市,成交額是超過905億元,理應是7月3日以來最高成交額。

截至今日凌晨2:50,於美國交易的預託證券產生的ADR港股比例指數和在新加坡交易的場外期指HS50 (又稱「黑期」),分別下跌超過130和350點,預期今日港股會錄得大成交額,即「價跌量多」格局,後市不宜樂觀。

留意在7月10日以來恆指一直在50天平均線之上,繼20天和100天線後,昨日亦告失守 (27,976點),收報27,777點。現處6月18和19日的「上升裂口」之間,兩者的收市位為28,202和27,498點,所以今日要有心理準備恆指或要低於27,500點。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