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短期跌幅有限 絕不宜博收低於二萬八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短期跌幅有限 絕不宜博收低於二萬八 (2019/07/29)

上周五恆指終止三連升,跟隨外圍利淡,低開188點後,開市不足兩分鐘跌幅擴大至256點,低見28,338點,繼而在上午9:35起重上28,400點之上,並且直至下午3:00前也維持在主要波幅區間介乎28,440至28,480點。

到了收市前一小時才見恆指再度下行,跌逾60點,撇除開市首五分鐘,近乎全日低位收市,跌近200點,收報28,397點。留意於過去一週,恆指有三日收低於20天平均線,為28,500點水平,反映走勢偏弱。

不過也毋須對後市看得太淡,皆因參考5月8至14日收市位介乎29,003至28,122點,而從6月19日至7月26日則為28,875至28,116點,可見恆指以超過一個月處於跟5月8至14日相若的收市位。

點擊:”菲一般講股”。

觀望氣氛仍然濃厚
於5月8至14日低位在27,925點,相對6月19日至7月26日在28,071點,由此推斷於28,000點會有支持。從6月19日至7月26日見大市成交金額有減少趨勢,並於7月3日起更見明顯,於7月23日錄得不足590億港元,撇除2月4日的半日市因素,創今年新低成交額。

繼而最近三個交易日成交額見回升,卻仍在700億元以下,證明觀望氣氛仍然濃厚。再者,自7月10日起,五天平均成交額一直少於700億元 (最高約680億元,僅見於7月12日),也是觀望氣氛濃厚另一證明。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收低於二萬八乏力
倘若恆指要跌穿28,000點收市,參考於5月8至14日之五天平均成交額介乎約960億至1,177億元,意味著至少平均值要達到960億元,才有足夠動力收低於28,000點。

但於7月26日僅約662億元,較960億元少逾三成,所以即或在期結當日 (7月30日) 大市成交額顯著增加,亦無可能令五天平均值激增至960億元。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筆者以五天值作參考,與觀察成交額週線圖有類近效果,而五天平均值要達到960億元,簡單理解是要這五天之每日成交額約960億元,倘若其中一天只有800億元,那麼餘下四天的平均值必須不少於1,000億元,由此推斷未來兩週港股成交額平均值突破960億元機會微。

淺談熊證操作技巧
恆指現報28,397點,較28,000點相距不足400點,但就熊證而言倘若收回位距離現水平約800點,收回位就是29,200點,普遍報價約0.100元,賺盡397點大概升0.039元,相對0.100元之潛在升幅不足四成,不算非常吸引,通常以潛在可賺500點或以上的操作為佳。

即或投資者不介意最大能賺幅度少於400點,接著要探討的是虧蝕的風險有多大。倘若下個交易日恆指存在裂口高開近400點的可能,那麼潛在升幅和潛在跌幅相若,便沒有值博率。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若1:1不是具值博率,比例要多少才算具備呢?又如果投資者預測後市能力較一般散戶為高,具值博率的比例可否放寬呢?

不同市況部署參考
這都是在衍生工具操作上值得探討的問題,相信於8月舉行的「一堂教曉恆指預測攻防戰」課程,會有充分的討論。

其實有很多不打算進行衍生工具操作的散戶,對於要提升恆指走勢預測能力不以為然。實則在股市投資,掌握市況非常重要,就是判斷「單邊市」還是「上落市」。

當見單邊上揚,就買大價股,繼而是二線實業股;但若確認單邊下跌,就要做好風險管理,持有的大成交量股份,盡可沽清,不然也應減持。至於確認是「上落市」,則是大家換碼的時機,可考慮沽出手上的弱勢股,轉買強勢股。因此,就算你無意進行衍生工具操作,也是值得學會掌握判市技巧。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