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聶Sir市評 | 聶振邦: 六月絕臨近遇上美股利淡 恆指將難獨善其身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http://www.hkrd.com.hk/
點擊報名查詢。

【UTO財經 | 聶Sir市評】六月絕臨近遇上美股利淡 恆指將難獨善其身 (2019/05/30)

過去四個交易日 (5月26至29日),恆指處於日升日跌狀態,期內僅累跌31點,昨日 (5月29日) 恆指跟隨美股利淡走勢,低開163點後,開市不足15分鐘跌幅進一步擴大至212點,低見27,178點,繼而跌幅漸見收窄,更一度倒升38點,高見27,416點,之後股價逐步回落,最終以近乎下午最低位 (27,230點) 收市,下跌155點,報27,235點。

本週暫時高低波幅為385點,較上週近830點顯著為小。不過參考今年1至4月期結前三個交易日波幅分別為572、193、318和608點,即本月的385點高於2及3月的波幅,亦與首四個月波幅的平均值和中位數423和445點相若,證明本月期結前三日波幅不算太低。

點擊:”菲一般講股”。

觀乎5月和6月期指未平倉合約分別有83,315和87,567張 (截至5月29日晚上20:49),可見仍有大量5月期指合約還未轉倉,筆者有兩種解讀,其一是大戶認為開淡倉置位不吸引,希望托高恆指後才行動;其二是大戶未能掌握6月恆指走勢,想觀望至期結當日才建倉。

逆回購規模四個月最大
值得留意過去三個交易日 (5月26至28日) 美股道指累跌428點,而於5月29日美國時間早上8時,道指期貨跌逾180點 (港股夜期只是微跌24點),可見近日美股表現欠佳,與恆指最近四個交易日僅累跌31點有明顯落差,彷彿港股「免疫」於美股走勢影響。

當然,港股近日僅見微跌也可解讀為A股利好抵銷了美股利淡,A股近日錄得四連升,累升近2.18%,昨天上證指數收報2,914點,創5月17日以來新高收市。較5月暫時最高收報2,955點只差41點,配合人民銀行昨天進行2,700億元人民幣七日逆回購操作,是超過四個月以來最大規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扣除昨日有200億元逆回購到期,公開市場單日淨投放2,500億元,是1月中以來最高,預期流入股市的資金會增長,有望帶動上證突破5月高位2,956點,不排除可帶動港股今天造好。

孳息倒掛預示經濟衰退
筆者認為資金刺激中港股市上升只屬短期,當美股持續下跌,港股難以獨善其身,所以筆者傾向認為大戶經已看淡6月港股走勢,現在只是等待推高恆指的時機,嘗試在高位才建構淡倉。

這種觀點是基於上述道指期貨跌逾180點的時候;但港股夜期只是微跌24點,港股再次沒有跟隨美股走勢,看為是大戶在維穩夜期的線索。事實上,美國投資者的避險情緒近來明顯上升,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於5月28日曾經跌穿2.25厘水平,創二十個月低位。

較短期的三個月國債孳息率,一度比十年期高超過9點子,即孳息率曲線「倒掛」,幅度是三月以來最大。「倒掛」現象也反映美國經濟衰退跡象變得明顯,相信美股在6月仍會受壓。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想買正股者需要等一等
綜合以上分析,港股投資者若有意透過衍生工具圖利,進取者若見恆指處於27,500點以上,可開始部署建構淡倉,謹慎者則可等見27,600點或以上才開倉。

至於有意買入正股的投資者,不宜急於「撈底」,應等到6月中恆指有否喘定跡象,才考慮應否進場。於恆指回升時,認為買入5G概念股、手機設備股,或者是科技股的值博率比較高。例如買入騰訊控股 (0700) 作為中長線投資,是不錯的選擇。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