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收藏家年輕化好現象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參與主席對話|李秀恒】 收藏家年輕化好現象

今年香港藝術品市場交易氣氛熾熱,於四月初結束的蘇富比2019年春季拍賣會,錄得歷來第二高的37.8億元成交額;與蘇富比「春拍」同期舉行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2019(Art Basel Hong Kong),亦破記錄吸引8.8萬人入場參觀,展會上不少參展作品,於VIP預覽期間便已被人收購,可見市場反應熱烈。

蘇富比於「春拍」期間發現一個新現象,就是今年參與競投買家有年輕化趨勢,部份拍賣專場甚至出現近半數買家年齡在40歲以下的情況。瑞銀與巴塞爾藝術展合作研究的環球藝術市場報告指出,亞洲藝術品市場中「千禧世代」(即於80、90年代出生的人)收藏家人數正逐年上升,2018年香港有39%收藏家為千禧世代,新加坡則有46%。

影片:點播網易李秀恒訪問片段。

值得注意的是,這批年輕收藏家不但購買力驚人,而且普遍教育程度較高,更懂得欣賞高質素藝術品所帶來的樂趣,因此不會像早年的內地豪客般,短線炒賣藝術品,而是傾向一擲千金購入「心頭好」後長期收藏,並建立個人專屬的收藏庫。

點擊:”菲一般講股”。

香港可成藝術品中心
筆者認為,藏家年輕化是個好現象,由於藝術品收藏不但可視為另類投資,還可以藉舉辦大型藝術品拍賣會及展覽等活動,提升一個地方的藝術品位和推動本土藝術發展。特區政府應順勢而為,進一步把香港打造成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一方面可為本地經濟創造新增長點,同時亦可吸引更多有藝術天份的年輕人入行,為本港藝術產業注入新血。

據瑞銀估計,2018年全球藝術品市場總交易額高達674億美元(約5257億港元),較2017年增長6%,其中中國以129億美元(約1006億港元)交易額,位列全球第三。若香港能吸引到中國大部份藝術品交易額,將為本地經濟創造巨大效益。除此之外,香港還可順勢培訓更多文化藝術品鑑賞的人才,既可為本地愛好藝術的年輕人創造多一條出路,亦可壯大文化藝術產業發展。

香港既有與內地「近水樓台」優勢,以及國際化程度高,不用擔心藝術品貨源和客源問題,加上沒有進出口管制及銷售稅、外匯管制和增值稅等限制,對成為國際性藝術品交易中心十分有利。目前特區政府似乎未將藝術品交易視為發展文化藝術產業的重要一環,發展規劃亦多以提升香港文化檔次,以及藉打造國際級文化區,促進本地旅遊業發展,卻忽略文化藝術市場的作用。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