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無煙日暨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成立10週年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於5月10日下午3時假澳門財富中心五樓會議室舉行「2019世界無煙日暨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成立十週年」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

協會理事長蔡田田介紹,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自二零零九年成立,今年協會邁過一十年華。協會十年來秉持「堅持信念與行動」的宗旨,積極配合政府施政,向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普及煙草禍害教育,恆常性舉辦「無煙工作坊」,「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等活動,成為本澳「控煙大聯盟」的中堅力量之一,與澳門控煙事業共同發展,見證澳門控煙進程的每一個里程碑,為推動「無煙澳門 健康生活」不遺餘力。

協會繼往而開來,今年組織開展一系列煙害宣教及慶祝活動,回顧總結過往經驗,設立新起點新願景。系列活動包括「2019世界無煙日暨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成立十週年會慶晚宴」、2019「無煙校園互動劇場」巡演、邁向大灣區「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煙害知識有獎問答微信遊戲、「控煙青年先鋒」好友營及大灣區學習團、「煙草危害與控煙法規」巡展等。

會慶晚宴將於5月24日舉行,本澳政府部門、各大公營機構、社團及學校代表將匯聚一堂,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等地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將做專題演講,分享交流控煙經驗,展望無煙未來,加強大灣區公共衛生區域合作。協會與本澳新生代音樂人合作,創作了控煙與健康的主題歌曲,將在晚宴中發佈。同場設有「煙草危害與控煙法規」展覽,該展覽此後將在青少年活動中心及社區中心巡迴展出。

2019「無煙校園互動劇場」巡演正進行當中,總共將演出15場。劇目名為追緝藍毛毛,講述公園發生狗隻中毒事件,禁煙督察通過蛛絲馬跡偵緝兇手的故事。舞台劇演出結合說唱、互動遊戲等環節,學生觀眾通過思考分析,與劇中角色一起查找、整理破案線索,判斷誰是兇手,從而決定故事結局,充滿趣味性、參與度和互動性,同時啟發同學對煙草的思辨,正確認知電子煙等新型煙品,強化“拒煙”理念。

「控煙青年先鋒」好友營將在7月開營,為不同學校的同學提供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將健康資訊傳遞予青少年,並通過多元活動實踐團隊合作與有效溝通,同時激發了青少年的創意及熱忱,學以致用,發揮朋輩力量,攜手締造無煙新世代。煙害知識有獎問答微信遊戲將在下半年推出,通過電子社交媒體平台,傳播並普及煙害知識。

「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已成功舉辦7屆,今年第8屆將在10月中舉行,本屆比賽邁向大灣區,將澳門成功經驗分享出去,推動大灣區青少年健康教育的交流與發展。廣州、深圳、珠海將組隊參賽,與本澳中學生同場競技,切磋。

出席者還包括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會長陳彥鳴、副會長兼秘書長梁高崗、副理事長葉偉成、會務顧問岑其昌、總幹事陳雅靜。

(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