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香港電影重迎春天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第38屆香港金像獎於4月14日舉行,其中最令人驚喜一幕,是特首林鄭月娥親自到場,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四哥」謝賢。更驚喜的是,兩日後林鄭月娥再為電影業帶來好消息,宣佈中央相關部委原則上同意推出五項放寬措施,便利香港電影及電影從業員進入內地市場。若有留意的話,應會發現特區政府近年對重振香港電影產業十分上心。特首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將為「電影發展基金」一次過注資10億元,分別在四大方面推動本港電影業發展。此次港府再爭取到中央放寬「准入」政策,如同為電影業界打開一個逾13億人的全球最大市場,得益之大可想而知。電影業界形容放寬措施,有如為業界注入「強心針」,未來可令香港電影業界在創作時,可以更加自由減少束縛。

點擊:菲一般講股。

曾幾何時,香港被譽為「東方荷里活」,港產片不但風靡亞洲,電影產業亦為本地創造大量收入和就業機會,亦孕育出不少蜚聲國際、星光璀璨的演員。可惜近年來,由於盜版問題嚴重,加上人才流失和其他因素,令本港電影業陷入低潮,演員青黃不接。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放寬限制增創作自由

儘管中港有CEPA協議,香港電影可在內地拍攝、製作和放映,但仍有不少限制,例如規定「內地主演員比例不可少於主演員三分之一」,以及電影內容必須加入「中國元素」等,以至香港電影逐漸失去以往的「港味」,不但難以引起本地觀眾共鳴,亦因失去港產片獨有風格,而對內地觀眾吸引力大減,以至近年叫好又叫座的港產片「買少見少」。

影片:點播網易李秀恒訪問片段。

現時中央「拆牆鬆綁」,不僅取消兩地演員比例和必須加入「內地元素」的限制,亦容許港產片和電影人參與內地電影獎項,同時免除合拍片申報費用,如電影優秀更可申請獎勵。不久前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要「充份發揮香港影視人才優勢,推動粵港澳影視合作,支持香港成為電影電視博覽樞紐」。在《綱要》出台不足兩個月,相關部委便已推出上述放寬措施,效率之高實屬罕見。

電影產業是香港八大創意產業中重要一環,在大灣區中有7000多萬人口,言語又以廣東話為主,加上灣區內不同場景的影視城亦有好幾個,香港影視界若能善用這些條件,要在大灣區重振「東方荷里活」的聲威應非難事。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UTO財經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