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熊姨姨、幼園校長帶給你共讀好時光 打開孩子成長天空


每本好書都是一扇窗,它可以改變孩子對世界的觀感,啓迪他們的思想乃至未來。可是,年幼的孩子礙於閱讀能力,不能自行打開那一扇又一扇的窗,若有人跟他們講故事,與他們共讀,便可為他們揭開認知和感性世界的書頁。

在軒轅「成長好書社區書櫃計劃」書櫃進校啓動禮上,故事大使培訓導師「樹熊姨姨」李玉清、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幼稚園校長鄧佩枝,以及家長分享了她們講好故事,選好書的心得,在場的家長及幼兒教育工作者都像小朋友聽故事般,聚精會神,聽得津津有味,而且心領神會。

樹熊姨姨:家長要享受故事和過程

「我希望多些人可以找回童真和質樸!」十多年來一直提倡演繹好故事、推廣好書共讀的「樹熊姨姨」原來懷着這樣的一顆初心。不少家長和幼教工作者對說故事說得生動精采的「樹熊姨姨」並不陌生,她在「書櫃進校」啓動禮上示範之餘,還現身說法,強調親子共讀的重要性,但她不忘提醒家長:「與孩子共讀,家長也要享受故事和過程,不妨用童真的眼光去看看插圖,用單純的心智去讀讀文字,用善良的心態去感受情與理。」她語重心長地說,這樣共讀才可以有更多樂趣,才可以引導孩子思考、發掘問題,與他們好好溝通,亦可以把趣味延伸到日常生活裏。

鄧佩枝校長:繪本情節 教孩子最有效

鄧佩枝校長則響應政府近年推動的繪本教學,把講故事實際應用到日常教學上,她認為,透過生動而有趣的故事情節,教導孩子最有效。此外,繪本也有助幼兒培養良好的行為和習慣,以及提升價值判斷能力,而且繪本有很豐富的視覺藝術內涵,可讓幼兒學習從美學角度,欣賞插畫家的作品。「這全都是由推行繪本教育而來,對孩子來說,繪本故事絕對是一個活潑的教材!」

家長J:故事有神奇魔力

就共讀和講故事對孩子的影響,家長J也深有感受,這位年輕媽媽更以「神奇」來形容講故事的威力:「兒子三歲時,與他爸爸的關係不太好,後來我找到一本書,跟他講了個『換爸爸』的故事,故事中小孩希望可以為自己交換一位理想爸爸。J重覆每晚為兒子講同一故事,一遍、兩遍、三遍……兒子由最初不以為然,到最後回心轉意,父子關係得以重新開始。」自此以後,J其他「媽媽朋友」大力推介講故事的神奇作用,初時其他媽媽還半信半疑,直到她們自己親眼看到較活躍或不太專注的子女乖乖聽J講故事……至於已晉身「祖母」級別的徐太,更稱是靠講故事才可與孫兒更「啱咀形」。

好書溢童趣 助建構知識

選一本好書,無論那是親子共讀的童書,還是應用於教學上的繪本,都很重要。「樹熊姨姨」認為一本優質的童書,內容豐富之餘,亦要情理兼備,還一定要有童趣,小朋友才會喜愛。「好書散發童趣,是因為繪者和作者都能夠用孩子的心思,從孩子的角度去看事物,而且能夠用上孩子喜歡的顏色和接受的文字形式,並以最純真而直接的方法,表達現實和他們想像的世界,這樣方能引起孩子的共鳴!」

談到教學上善用繪本的效果,鄧校長說:「老師可統整繪本的內容,並與幼兒建構繪本內涵的知識,並引導幼兒連結及分享生活經驗。」她又指學校若採用繪本作為教學策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與幼兒一起將繪本進行讀、編、講、演,她相信無論學與教都必將樂在其中。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