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李秀恒: BUD基金助港商外闖

【UTO財經 | 恒聲集 | 頭條日報】財爺陳茂波在預算案中強調「撐企業」,其中一項措施是再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簡稱「BUD專項基金)注資10億元,把專項基金資助地域範圍,擴大至涵蓋所有與香港達成自貿協定的經濟體,資助上限由200萬元,提高至300萬元。」

BUD專項基金由2012年6月開始推出,主要目的是協助本港財力有限的中小企,提升產品知名度和拓展內地市場。六年多以來,這專項基金先後為近1500間企業提供資助,但相對全港34萬間中小企來說,受惠企業僅不足0.5%,未能彰顯效益。

為了加強推廣,以及配合預算案提出的擴大資助地域範圍,BUD專項基金定於3月20日(下周三),在九龍塘生產力促進局舉辦一個名為「優化內地計劃」和「東盟計劃」項目推行經驗分享會,除了邀請專家剖析最新市場機遇外,還邀請到一些成功獲批的申請企業分享經驗,希望讓更多中小企了解到這專項基金作用和申請辦法,從而加以善用,借力出海。

【下周三舉行分享會】

這個分享會其中一個亮點,是首次把推介範圍擴大至內地以外地區,並選擇東盟作為「第一炮」,實在相當明智。香港至今共簽署七份自貿協議,對象包括內地和澳門外,還有紐西蘭、歐盟、智利、東盟以及格魯吉亞,其中東盟10國相對於其他國家、地理上更接近香港,有助減低產品運輸成本。

值得留意的是,東盟是全球繼中國內地、台灣和港澳外,華人最集中地區,總共超過3200萬華人(多於台灣和港澳的人口總和),飲食和生活習慣接近。此外,香港有超過30萬名外傭,基本上都是來自東盟國家,港商對這些東盟國民的習俗和生活所需不會陌生,所以只要消除貿易壁壘,香港產品要打開東盟市場易如反掌,並可減輕對歐美市場依賴。

香港與東盟的自貿協議於2017年11月簽署,根據協議,東盟10國今年開始逐步減少對香港貨物徵稅,以及放寬香港企業到當地投資限制。其中新加坡承諾對香港所有貨物實施零關稅,其他成員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及緬甸等,亦承諾於10年內撤銷65至85%關稅,涵蓋貨物包括珠寶、服裝、鐘錶和玩具等,對於本港貨品開拓東南亞市場有莫大幫助。

是次分享會屬公開活動,任何人均可在網上報名參加。對於有意拓展內地或東盟市場的中小企,更是不容錯過。

香港經貿商會  會長 李秀恒

2019年3月14號

轉載自: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list/7H9CPIL06T23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