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沙梨頭坊衆歡慶土地誕

3月8日農曆二月初二土地誕。沙梨頭坊會與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在廟前舉行賀誕慶典,到賀者眾,場面熱鬧。沙梨頭坊眾恭祝土地寶誕籌委會主席黃華強表示,隨着“土地信俗”正式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澳門廟宇節慶文化促進會將於明年首次承辦“世界大伯公節”,即土地文化節,藉此向世界推廣土地信俗文化。

“萬家歡樂賀土地寶誕”醒獅上香恭拜儀式3月8日上午11時舉行。中聯辦社工部部長級助理楊漢武、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教青局局長老柏生、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區榮智、市政署文康社群處長歐振榮、社工局代表林佩嫦、澳門霍英東基金會總幹事史濠、文遺委葉達、廟宇節慶文化促進會理事長馮健富、街總會長梁慶球,以及多個體育會負責人等,在籌委會副主席尹敬文、陸南德等陪同下主禮。六家體育會各派兩頭醒獅表演助興,場面熱鬧。黃華強表示,供奉土地神,是大眾對五穀豐登、安居樂業的期盼。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全澳各區賀誕活動豐富多彩,反映澳人的群體信仰,發揮了凝聚人心,促進社會和諧的作用。土地公信仰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華人對土地公信仰,是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的見證。

他表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的良好勢頭,同時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機遇,將“土地信俗”逐步推向文化交流的大通道,向世界華人展示澳門廟宇節慶文化的傳承與保育成績。儀式後,一眾來賓進廟參拜,到場善信絡繹不絕。(澳門記者:林承祖)